因时而断

“贤者守时,不肖者守命也。”——《阴符经》
看懂这句话,内心感叹古人观察之深刻,判断之深远啊!厚积薄发,审时度势,一气呵成。机遇,是断不能错过的。
根据各种报道、数据、预测,我们知道中国制造业与美国制造业在全球的比重,2007年是12%对20%,2015年是16%对15%;这说明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将在5年多后转移到中国,可以想象那是一幅多么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里我们要问:无数的工厂与机器设备都在使用什么样的自动化控制设备呢?机器人PLC工控机、单片机或者其他智能控制设备?机器人的普及与使用肯定会大大提高,但是真的很贵,因为现代机器人的技术产业化在日本与美国;工控机、单片机在使用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虽然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但是比重不会增加太多;只有PLC作为通用的组合式自动化控制设备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优势的经济性将继续占据自动化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也是国外PLC品牌一直加大对中国投入的原因。
中国制造业现状是这样的:产量最大,水平不高,装备落后;而装备落后简单举例来说就是造个铁机器可以,控制这铁机器不行。如何提高装备水平?如何提高技术水平?从控制设备入手,突破国外的技术控制,实现国产化,大量装备制造业,从而提升整体技术与装备水平,这是必由之路,绕不过去的。
国产化
PLC的国产化
这是我辈的奋斗目标
如何实现PLC的国产化?需要做到两点:一是需要我们研发生产出国产化的PLC,当然是成熟的、优质、方便使用的国产化的PLC;二是需要国人的支持,大量使用。
PLC的技术与理论已经非常成熟了,西方工业强国主要在通讯组网上各自设立标准、申请通讯协议的专利,形成技术壁垒;依靠大资金、大品牌的宣传与投入,占领了中国市场。现在中国市场上使用的PLC有99%是国外品牌,主要是西门子、三菱、AB、施耐德占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西门子占中型PLC的65%的市场份额。而国产PLC根据预测在2010年可以达到3%,也就是2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份额,2015年预测可以达到12%~15%。
我们已经掌握了PLC的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出了成熟的、优质、方便使用的国产化的PLC模块,兼容西门子的中型与小型PLC,也就是西门子S7-300/200系列CPU,同时还有通讯组网用的通讯卡、通讯模块、电源模块等等,也就是说除了CPU(我们已经研发出来了,但是西门子CPU含内部通讯协议的专利),我们都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优质、方便使用的PLC全系列产品。当然,这已经花掉了我们四年多的时间、前后五十多人的心血与智慧、加上数百万的金钱。
回首自问,确实不易,但是我们骄傲的做到了实现PLC国产化的第一步。
时间的车轮又轮到一个契机,这是实现PLC国产化的第二步需要的市场契机——金融危机。
电视机国产化普及用了10年,手机国产化普及用了10年,汽车国产化也用了10年,变频器国产化已经用了七年快普及了,PLC国产化估计也需要10年,我们已经用了四年多(有些同志已经用了更多的时间,当然投入早了还是有好处的;虽然当年投入的时机现在看了早了点,当时电子元件还不够丰富,芯片技术还不够好,通讯协议还没有开放、研发队伍还不够成熟等等),看来还要努力奋斗五年多,也就是到2015年,才能普及。
而现在,金融危机触发了产业转型,产品转型,成本控制,市场转移等等大的生产研发、生产资料、公司业务的变革,整个中国都在寻找新的出路,不断调整。对PLC的需求不断的增加,当然对我们国产PLC的需求增加更多了(公司今年上半年业务同比增加了80%),我们SIEMA(西马)的PLC产品系列全、成熟、优质、使用方便是原因之一,多年的市场宣传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金融危机是最大的契机。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公司、工程师接受并开始使用我们SIEMA(西马)的PLC系列产品了。PLC国产化是大的趋势,是时代的潮流,滚滚向前不可阻挡,你不加入潮流,就会被潮流抛弃。早一天使用,早一天享受PLC国产化带来的好处,安全可靠、经济实用,何乐而不为呢?
今天,就是今天,划时代的时刻到来了,PLC国产化的娟娟细水从此刻开始汇成了江河,从此滔滔向前,从此不可阻挡。加入我们,使用SIEMA(西马)的PLC,为国家民族工业的繁荣强盛添砖加瓦,为PLC的国产化出一份力,为实现我辈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最后借用《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瞿恩的话做结束语——
“理想分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
我的理想是第二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控机市场的格局“透明化”

经济“萧条”对工控机行业的影响及技术发展趋势

PLC在建材行业应用系列分析报告

西马特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

嵌入式工控机和PLC在低压铸造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