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emoDAQ-8073 在风机性能在线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RemoDAQ-8073 在风机性能在线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1.引言   矿井通风机性能在线监测系统用于实现对主要通风机的风量、风压、转数、电机的电气参数、轴温、大气的湿度、温度、密度等参数实时监测。所监测参数通过通信线路传送到远程上位PC 机,实现远程在线监测。   其中,该监测系统采用RemoDAQ-8073三相全参数交流电量采集模块监测风机的电气参数。RemoDAQ-8073 模块能替代过去的电流、电压、功率、功率因数、电量等变送器及测量这些变送器标准输出信号的模块,可大大降低系统成本,提高系统的集成度和可靠性,方便现场布线。       2RemoDAQ-8073 模块简介    2. 1  功能及电源说明    RemoDAQ-8073 模块是一种智能型三相全参数交流电量采集模块,可测量三相三线制或三相四线制电路、电压的有效值、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和累计电量等, 基本精度为0.2 , 输入为三相电压( 0500V) 、三相电流(05A) ,输出为RS - 485数字信号或RS-232 数字信号。    RemoDAQ-8073 可采用多种供电方式,既可采用直流+1030V 供电,也可采用AC220V供电,还可直接由电压测量线供电,满足各种现场应用情况。       2. 2   RemoDAQ-8073 通信接口与协议    RemoDAQ-8073 提供了2 种通信接口:RS-485 RS-232,通信速率为1.2115.2kbps。采用RS-485 接口时为二线制, ±15kV ESD 保护;采用RS-232接口时为TXDRXDGND 三线制, ±15kVESD 保护。   同时, RemoDAQ-8073 模块带有两种通信协议:一种为ASCII 码格式指令,与微机接口时编程方便;另一种Modbus/RTU ,适合与任何支持Modbus/RTU协议的控制器通讯。       3RemoDAQ-8073 模块的硬件接口   矿井通风机在线监测系统的监测终端采用PC机,RemoDAQ-8073 采集电参数数据通过RS-232RS-485接口与远程监测上位机相连。其系统硬件连接如图1 所示。   

图一 R-8073硬件连接图

   RemoDAQ-8073采用+10+30VDC电源供电。负载三相线路分别与RemoDAQ-8073UAUBUC 端相连,并且要用互感器或者直接将负载三相线路穿过RemoDAQ-8073 电流监测孔。       4  软件设计    4. 1 RemoDAQ-8073初始化    RemoDAQ-8073 在进行三相电参数数据采集之前,需要通过PC机对其进行基本配置并初始化,程序流程图如图2 所示。   

图二 R-8073初始化程序流程图

      4. 2   RemoDAQ-8073 应用程序    PC机利用通讯接口向RemoDAQ-8073 发送         初始化数据,然后利用串口读取数据,控制程序(采用PL/ M 语言编写) 如下所述:    ......    DE CLARE RECEIVE- CH AR BYTE;    DE CLARE ( FLAG, I - FLAG) BYTE;    DE CLARE ( I ,J ,K) BYTE;    DE CLARE R8073 (70) BYTE PUBL IC AT (10H) ;    SENDX: PROCEDURE(X) ;    DE CLARE X BYTE;    REN = 0 ;    S0BUF = X;    DO WHIL E TI = 0 ;    END ;    TI = 0 ;    REN = 1 ;    END SENDX;    MAIN - P :    TMOD = 20H;    TH1 = 0FDH;/ 3 设置波特率为9600 bps 3 /    TL1 = 0FDH;    PCON = 0H;    TR1 = 1 ;    S0CON = 50H;    ENABL E;    ES0 = 1 ;    I - FLAG= 99H;    FLAG= 0 ;    K= 0 ;    DO J = 1 TO 8 ;  / 3 延时0. 2 s 3 /    CALL TIME (250) ;    END ;    LOOP :    ??    K= 0 ;    CALL SENDX (23H) ;    CALL  SENDX(30H) ;    CALL  SENDX(31H) ;    CALL  SENDX(41H) ;    CALL  SENDX(0DH) ;    DO J = 1 TO 8 ;  / 3 延时0. 2 s 3 /    CALL  TIME(250) ;    END ;    GOTO LOOP ;    END ;       5  结语   由于采用了RemoDAQ-8073 三相全参数交流电量采集模块,使得矿井风机性能在线监测系统在现场能够可靠准确地运行,提高了电气参数数据的精确度和系统的集成度。同时,RemoDAQ-8073作为一种功能强大的三相电参数数据采集模块在其它微机应用系统中也将得到很好的运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智达网络安全计算机——网闸篇

集智达PCIe扩展网卡4个千兆电口国产网卡芯片标准竖插扩展网卡

集智达重磅推出基于国产化X86架构处理器的高性能网络安全计算机

集智达CTC设备为国铁建设助力

集智达推出基于国产化平台的边缘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