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石化企业解决方案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石化企业解决方案

应用背景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各个行业,特别是能源型企业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要强化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提升生产过程信息化水平,实现“以信息化带动自动化”的目标。

目前,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已经开始投资建设ERP、MES等以数据流、资金流、物资流等管理层的信息化网络体系,但ERP、MES要能正常工作,离不开外部数据的支持,特别是生产数据。因此,建立自己的实时数据库平台,是实现石化企业信息化的关键,紫金桥软件在石化企业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必将成为中国石化企业生产数据的核心。

实时数据库概况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系统是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针对流程行业实现企业信息化而研发的大型分布式实时数据与过程监控平台。它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863计划CIMS示范工程《大庆石化总厂乙烯厂CIMS》《大庆石化化肥厂CIMS》项目的开发及国家863项目《实时数据库系统的研究开发》的结晶。它为石化企业提供统一而完整的实时数据采集、存储、监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维护管理等,提供了API、COM、OPC、DDE等多种数据通讯方式,支持服务器集群,具有强大的容错能力和高性能的压缩比算法,能够有效保证系统高效、稳定、安全地运行。

首先来看一下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在石化企业中所处的核心位置,如下图所示: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在企业中的位置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紫金桥软件在整个企业信息流中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底层DCS、FCS及其它数据采集模块,通过I/O将数据传输到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中,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同时紫金桥数据库为上层提供数据支持。

解决方案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针对石化行业的特点,提出一套以生产系统为中心的实时数据库管理平台,通过实时数据库与全公司各分厂控制系统的连接,实现管理层与控制层的集成,为上层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平台,同时实现底层数据监控及数据存储。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RealDB)可以为石化企业提供如下解决方案

  • 与全厂所有集散控制系统、智能仪表、监控组态软件、PLC、FCS等相连接,集成所有数据,集中管理数据,对生产数据实时查看。
  • 有效解决数据长期存储的问题。
  • 满足企业车间级、工段级对数据的横向管理、比较和分析。
  • 提供多种数据查询、分析工具,有效对产品生产质量进行评定,为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持。
  • 提供设备维护和管理,对现场设备进行监视、记录设备好坏数据,为设备维护提供数据支持。
  • 提供多种组件,如报警、报表、趋势曲线、总貌等。
  • 提供丰富接口,有效收集全厂生产信息,组织这些数据,提供给管理人员和上层软件使用。
  • 提供B/S浏览模式,所有的组件、数据都可以通过Internet访问。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通过对生产现场数据的有效提取并加工处理,提炼出对生产管理、经营决策有用的数据,满足生产装置、运行优化、企业管理等各个层面的需求。在生产经营管理和实时过程控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企业MES、ERP提供数据支持,有效解决了“数据鸿沟”的问题。 

应用情况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和两期863项目的结晶,其技术水准超过国内其他家实时数据库产品,并且业已在石化行业大规模的应用,紫金桥软件从96年开始,陆续在兰州石化、大庆石化、吉林石化、独山子石化、格尔木炼油厂等国内一批知名石化企业得以应用,同时在南非、加拿大等地石化企业也开始利用紫金桥软件实现数据管理,苏丹最大的石化企业喀什穆炼油厂就是利用紫金桥软件管理其庞大的生产数据,并取得不菲成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