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源井远程控制系统

水源井远程控制系统

2012/2/25 13:31:34

一、适用范围:

   水源井远程控制系统适用于供水企业远程控制管理自备水源井,水厂操作人员可以在水厂控制室远程监测所辖水源井的工作情况,可以远程控制水源井水泵的启停;水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及公司主管领导可以远程监测水源井的工作情况及水厂操作人员的操作情况。

   该系统也适用于电厂、钢厂等大型企业远程控制管理自备水源井。

二、系统组成:

  水源井远程控制系统是水司生产调度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主要由水司调度中心、水厂监控

心、通信平台、泵房测控设备组成。


 

三、通信平台

    水司调度中心、各水厂、各职能部门之间数据通信在局域网内完成;水厂与调度中心之间

一般租用或铺设光纤;水源井与水司调度中心之间采用GPRS无线通信

四、水源井远程控制终端的功能特点、产品结构及使用要求。

1、终端的功能特点:

◆ 采集水井水位、出口压力、出水流量、阀门开度、安防报警等信息。

◆ 采集水泵启停状态、运行时间、工作电流、工作电压、电能等电参数。

◆ 支持水泵启动柜手动控制、自动控制、远程控制水泵的启停,控制模式可转换。

◆ 电流过大、缺相、水位过低、控制柜保护、井房停电、闲人进入等状况发生时,立即上报告警信息。

◆ 支持GPRS、短消息等无线通信方式。

◆ 存储、显示、查询井房监测数据及工作参数。

◆ 支持就地、远程设备维护。

2、产品结构

    为适应不同场合,终端设备设计成两种外形结构:室内型、室外型。

室内型:安装在泵房内。

室外型:有防水功能,安装在室外。


 

3、终端设备配置表


 

4、终端设备工作原理示意图


 

5、   水源井远程控制终端注意事项

   根据安装使用环境选用室内型、室外型产品。

   安装地点有GPRS信号。

   确定水位、压力等变送器信号输出类型,确定流量仪表的厂家、型号、信号输出类型。

   确定水泵启动类型,确定水泵控制模式。

   阀门与泵的联动控制由水泵启动控制柜完成。


 

五、水厂监控中心

       水厂监控中心计算机通过访问水司调度中心服务器上的生产调度系统,实现对所辖水源井及厂内设备的监控。

1、水厂监控中心主要功能

◆ 远程监测所辖水源井的工作情况、安防情况,远程控制所辖水源井水泵的启停;

◆ 在线监测水厂内加压泵等设备的工作情况,控制加压泵等设备的启停。

◆ 在线监测水厂内水池水位;进厂原水流量;出厂清水流量和压力。

◆ 在线监测出厂水的浊度、PH值、余氯等水质指标。

◆ 在线监视水厂大门、制水车间等重要部位的图像。

◆ 生成各种报表,显示各种数据曲线。



 

2、水厂监控中心网络结构


 

说明:一般情况下,水厂值班员通过访问调度中心服务器控制水源井水泵。如果水司调度中心不具备条件,可以设计成水厂计算机与所辖水源井直接通信模式,完成远程测控操作。

3、水厂监控中心配置


 

六、水司调度中心

水司调度中心可监测整个城市供水管网的压力及流量;监测水司所有水源井、水厂、加

压泵站设备的工作情况;存储、查询所有监测及操作信息;指挥水厂科学供水。

1、水司调度中心硬件网络结构


 

 

2、水司生产调度中心软件结构

  生产调度软件采用B/S结构或B/S+C/S结构,软件在调度中心服务器上运行,使用者通

水司局域网浏览并进行操作;工种不同、职位不同,所授予的使用权限就不同


 

 

生产调度系统如果已经应用了进口或国产组态软件,可使用我公司的数据通信服务软件,将水源井远程测控终端等设备接入生产调度系统。

3、  调度中心配置

 

 



 

注:本系统所需设备及软件最终依据每个水司具体需求而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热站远程监控系统

地下水位监测系统

二次加压泵站远程监控

水源地远程监控

能源调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