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熔断器分类、运行与维修

高压熔断器分类、运行与维修

2012/2/21 13:07:43

高压熔断器是电网中的保护元件。利用易熔合金,串联在电路中,当过电流流过时,易熔件发热熔断,使电路断开,起到过电流保护作用。可作为35kV以下的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电力电容器等设备的过载及短路保护。

   (一)高压熔断器的分类

     1.户内式熔断器:户内熔断器是内充石英砂填料的密封管式熔断器,当它通过过载电流或短路电流时熔体熔断,其金属蒸气与燃弧后的游离气体受到高温高压的作用,喷入石英砂之间的空隙,与石英砂表面接触受到冷却凝固,减少了熔体蒸发后所留于狭沟中的游离气体与金属蒸气,从而使电流自然过零,迫使电弧熄灭。在熔体熔断时,熔断器弹簧的拉线也同时拉断,并从弹簧管内弹出。

   2.户外式熔断器:户外式熔断器一般为跌落式熔断器,用来保护10kV电力变压器和电力线路。由固定支持部分、活动熔管及熔体组成,固定支持部分为瓷或合成绝缘体,上端及下端均有触头,熔管合闸状态时,在上下触头间,形成导电回路;熔管跌落时,脱离上端带电触头,起到隔离作用。熔断器的熔体装在熔管内,当线路发生故障时,故障电流使溶体迅速熔断,在熔管内产生电弧,熔管内衬的消弧管,在电弧的热作用下分解出大量气体,在电流过零时,沿熔管产生强烈的、向下的纵向吹弧,使电弧被拉长而熄灭。由于熔体熔断使熔管无法紧锁而下跌。

  (二)运行与维修

   1.对户内式熔断器:熔断器应与配电装置同时进行巡视检查:检查接触部分有无过热;熔断器瓷体有无损伤;检查熔丝管安装、熔断显示标志是否正确。

   2.对户外式熔断器:为保证跌落式熔断器在熔体熔断时能自动跌落,跌落式熔断器安装须牢固可靠,向下有20�~30�的倾斜角。两相跌落式熔断器间的距离,不得小于600mm。熔体在熔管内安装要上下拉紧,熔体应保持在熔管的上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