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光缆线路的维护

光缆线路的维护

2012/2/27 12:21:31

     通信光缆由于其敷设方式不同,因此具体维护工作也不同,但大都能够归纳为日常维护和技术维护两大类。 1.日常维护     日常维护工作是以光缆竣工技术资料为依据,包括光缆路由、接头位置,各通道光纤的衰减,接头衰减及总衰减(包括双向、背向、散射曲线)等等,认真地保存和掌握这些技术资料,维护部门可以对线路各个通道的接头位置、距离、型号及其衰减一目了然,从而有目的地组织人力,进行下列维护工作。 (1)定期巡视,定点特殊巡察,随时消除光缆线路路由上堆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和腐蚀性物质,设置标石、标志牌和宣传牌,制止妨碍光缆的建筑施工、植树以及砍草修路等活动,对光缆路由上易受冲刷、挖掘地段进行培土加固和必要的修整。 (2)当直埋式光缆线路路由上出现地面下陷时,光缆会受到侧压力和张力的影响,因此,要求快速查明原因,加以处理。 (3)保持人孔、地下室、水线房的整洁,定期对光缆托架、光缆标志及地线进行检查维修。 (4)保证管道光缆在人孔中不得受挤压,光缆弯曲应符合标准。管道光缆的接头盒安放要求牢固,防止出现腐蚀、损伤、变形等情况。 (5)定期对架空光缆线路进行加固维修。要求吊线挂钩间距均匀,光缆转弯处曲率半径不能过小,架空光缆的接头盒要固定牢固,保证其各处不能受损。

2.技术维护     光缆线路的技术维护包括对光纤衰减常数、光纤后向散射的检查、光缆中金属线对的电气性能和直埋光缆外护套的钢带对地绝缘电阻指标。 (1)光纤衰减常数:     在光纤数字通信系统的使用寿命之内,由于老化、温度和维护过程等因素的影响,中继段光纤总衰减会有一定的变化,但与竣工时的总衰减值相比,不宜超过0.1dB/km,而在应急抢修过程中需接续光纤时,单模光纤的接头损耗应小于0.2dB,在正式修复或改造线路工程完工后,单模光纤的平均接头损耗应不大于0.1dB。 (2)光缆中金属线对的电气性能:     由于金属光缆中含有铜导线,这样导线的直流电阻和绝缘电阻指标就应与通信电缆的有关规定相同,一般在温度20℃情况下,对于1.2μm线径铜芯线其直流环阻不应大于31.9Ω/km,在直流500V下,每根心线对其他与金属护套接在一起的所有心线间,绝缘电阻应不小于5000MΩ/km。 (3)直埋光缆外护套的钢带对地绝缘电阻:     由于所处环境特殊,故此外护套中使用钢带来提高直埋光缆的机械性能,为了保证其正常工作,一般钢带对地绝缘电阻应不大于2MΩ/km。 为更好的做好维护工作,保证光缆系统的正常运行,除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处,还应对每次维护做好记录、存档,以便发生紧急事故时,缩短处理时间,及时排除故障,恢复系统正常工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