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交流控制回路接触器不返回故障排除

交流控制回路接触器不返回故障排除

2014/7/2 20:55:15

一、某单位燃料油泵的启停方式有3种:

1、站控用计算机通过PLC机房远动启停

2、现场启停

3、变电所燃料油泵低压柜启停。

二、某单位生产过程中,燃料油泵启动后,经常会出现生产操作人员在以上3处启停点均无法停运燃料油泵的情况。而只有采取拉开燃料油泵供电空气开关的方式停止其运行。

技术人员针对这一对输油生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现象进行排查和分析,排除了以下4可能会造成拒停的情况。

1、设计图设计缺陷

2、图纸与安装接线一致

3、电器元件选型错误

4、接触器主触点过热,粘接现象

三、排除以上4项情况后。技术人员将抽屉式燃料油泵控制箱移出柜体,用控制电缆连接燃料油泵控制回路。做模拟启停实验,发现在按下停止按钮后,接触器线圈依然有180V左右的电压接触器线圈仍然在吸合位置不返回。发现上述原因后技术人员进行了以下几项检查试验。

1拆除至PLC机房控制回路按下停止按钮后接触器线圈电压仍然存在,柜体启停接触器接触器在吸合位置不返回。

2拆除至燃料油泵现场控制线路,做模拟启停实验按下停止按钮后,接触器线圈两端电压消失,柜体启停接触器分合正常。问题出在至燃料油泵现场的控制线路上。

3拆除控制电缆两端设备,测控制电缆线芯无对地电压,排除了控制电缆无铠装而引起的感应电压。

4测端子排、端子排对地绝缘电阻燃料油泵现场启停控制电缆芯线对地及线间绝缘电阻均大于2兆欧。由此可以排除绝缘不良、其他交流电串入,引起的接触器线圈在吸合位置不返回。

5燃料油泵现场启停控制电缆的一根芯线施加220V电压后,在同一电缆的另一根芯线出现了160V的对地电压。切断220V电压后另一根芯线出现160V的对地电压消失。在测量该对地电压时,该电压随着指针式万用表的电压量程的降低而降低。

四、在确认是由于本身芯线感应压的原因影响接触器的返回后。

技术人员想采取以下措施

1、增加或者更换控制电缆,但这样会增加巨大的投资成本

2对调控制回路的电源极性,相线和零线对调。使接触器线圈等电位。可是燃料油泵控制回路是380V的,如果将控制回路改为220V的,则该控制线路上的电气设备要全部更换,无法轻易实现。

3、更换接触器将原来额定电流15A的接触器更换成40A的接触器,提高接触器线圈的消耗功率。使感应电压无法保持线圈的吸合状态。

    很显然第三种方法更容易实施。实施更换接触器的方案后。站控用计算机通过PLC机房远动启停现场启停变电所燃料油泵低压柜启停燃料油泵均工作正常,再也没有出现按下停止按钮无法停止运行的情况。

    结语:此次的故障排除工作过程技术人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结果是更换一个容量大的接触器就能解决,是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在电气年检期间得知某单位其他兄弟单位也有这样的故障发生,各单位都没有根治此故障的有效方法。于是就和抢维修中心电气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这个更换接触器的方法经抢维修中心电气人员在其他兄弟单位的普遍采用,均取得良好的效果。燃料油泵拒停的现象得以根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