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宏立方采集模块的热电偶补偿技术

宏立方采集模块的热电偶补偿技术

 

热电偶测温原理是:两种不同材质的金属导线将一端(测量端)焊接在一起,另一端(冷端)就有电压输出,输出电压与两端的温度有关,有此看出,仅通过测量热电偶的输出电压不能得到测量端的温度,还必须知道冷端的温度,这样测量端的温度才能唯一确定。这个过程叫做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

 

热电偶的热电特性是非线性的,有的甚至是二次曲线的,用量最大的K型偶比较接近线性,但计算温度也不能按线性计算,那样误差很大。不进行冷端补偿时所测得的温度比实际小,具体小多少可以直观的理解成小了冷端温度的数值,但将冷端温度直接加到测量结果中也不是实际温度,因为热电偶的热电特性是非线性的。冷端温度补偿的正确方法是:

 

1,首先测量热电偶的输出电压E1

 

2,然后测量热电偶的冷端温度T0

 

3,根据冷端温度T0查热电偶的分度表,将T0折算成对应的热电势(电压)E0

 

4,将E1E0相加得到电势E,查分度表得到E对应的温度TT就是测量端的实际温度。

 

由此可以看出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不是将两个温度相加,而是将两个温度对应的电势相加,最后才得到测量端的温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宏立方 光电隔离加浪涌保护型RS-485中继器

宏立方 8通道热电偶输入模块

宏立方推出光电隔离加浪涌保护型RS-485中继器

宏立方 4通道铂电阻采集模块

机动车油改天然汽液化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