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固态硬盘-未来笔记本的最佳选择

固态硬盘-未来笔记本的最佳选择

    笔记本电脑诞生于80年代中期,作为传统个人计算机的一个分支,笔记本的诞生初衷是为了满足商务人士移动办公的需要,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笔记本的发展方向都是轻薄与续航,直到近些年消费类笔记本市场的兴起,性能以及娱乐性才成为了笔记本另外一股发展潮流。此时,笔记本电脑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便携性以外,还需要提供较强的处理性能,否则是很难取得用户的认可。随着笔记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厂商、技术涌进了这个黄金地段,在英特尔、AMD、微软以及众多笔记本厂商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笔记本在性能方面已经足以比肩主流的桌面电脑,配合便携性上的优势,大有取代桌面电脑的发展趋势。不过,虽然现在笔记本电脑在处理器、内存、图形处理方面与桌面电脑的差距越来越小,但仍有一个顽疾在困扰着笔记本用户,它就是磁盘性能。

   限于笔记本体积的制约,目前大部分的笔记本都采用了主流的2.5英寸5400rpm硬盘,一些12寸以下的超便携产品还会选择更小巧的1.8英寸4200rpm硬盘,对比桌面电脑早已普及的3.5英寸7200rpm硬盘,笔记本磁盘性能的弱势显露无遗。虽然现在笔记本也可以选择更高性能的2.5英寸7200rpm硬盘,但是此类产品的功耗较大,以续航时间为主要卖点的笔记本如果选择了它,那么固有的续航优势便会损伤殆尽,从而导致了鱼和熊掌难以两全的局面。
   即使是最顶级的笔记本,磁盘性能依旧是瓶颈,另一方面,既然笔记本电脑的诞生初衷就是为了满足移动办公、娱乐的需求,自然少不了“外出野战”的机会。作为以机械式物理结构为基础设计的传统硬盘,在工作状态下最怕的就是震动,在我们背着笔记本漫步在街头、乘上拥挤的公车时,再平常不过的颠簸也有可能影响到笔记本硬盘数据安全。虽然目前桌面电脑也仍在采用机械式传统硬盘,但是位置相对固定的机箱给了硬盘牢靠的固定结构以及宽松的散热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硬盘的损伤,即使没有诸如APS这类笔记本硬盘的保护技术,相对寿命也要比笔记本硬盘长出很多。为此,笔记本电脑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磁盘技术,在提供足够容量的存储空间的基础上,具备低功耗、稳定、不怕震动的全新载体,为笔记本创造一个真正可以实现安心移动办公的物理基础。
我们为什么需要SSD?
   从IBM公司在1956年的9月份推出的世界上第一块硬盘至今,硬盘的容量也从最初的5M提升到了当前的TB级别。在这段期间,硬盘除了在容量上不断获得提升以外,体积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在价格上也越来越便宜,可靠性也变得越来越高。不过在经历了多次发展之后,硬盘的一些基本技术却仍然在使用,比如我们仍然在使用磁铁材料用于制作存储碟片的制作,并且仍然通地磁头进行数据的存储与读取操作。应该说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这种机械式的数据存储方式仍然在得到应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是事实证明这样的方式其实也有其极大的弊端。比如当硬盘进行数据的读存操作时如果发生了物理上的震动话,那么就会很有可能发生珍贵数据彻底丢失的情况发生。而这也只是有可能造成数据损失的可能性中的一个,此外传统硬盘在发热量以及功耗、噪音方面的缺陷也一直没有得到太好的解决。好在,这种机械式硬盘的缺陷早就引起了业内相关部门重视,早在1984年日本东芝公司就发明了闪存这种全新的存储介质,而英特尔则在1988年将闪存这种新技术包装成商品推向市场,在1989年以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AXDSSD 硬盘基本结构:NAND闪存+控制芯片。就当时的技术而言,固态硬盘的开发成本过于高昂,因此在早期只限应用于非常特别的市场比如医疗、工作以及军用市场。举个例子,在1989年固态硬盘刚刚出现时,1M大小的闪存换算下来的价格已经达到了3500美元,但是其性能却要远低于当时的普通硬盘产品,不过凭借其独有的低功耗、发热小、工作噪音低、稳定等特性却使得闪存硬盘在军用、航空以及医疗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现在随着控制器以及闪存发展的不断成熟在一些特别的应用领域其性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普通硬盘。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看到如今闪存产品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从手机一直到ipod播放器我们都可以见到闪存的身影。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几年中闪存容量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价格却极大的降低。目前闪存产品的价格正以年均40%的速度下降。除了价格不断下降以外,我们看到闪存的容量却也在不断提升。比如在两年前闪存的生产还在使用90nm的工艺,而现在通过50nm的工艺除了进一步提升了容量以外,价格也得到了进一步下降。目前通过厂家的努力,现在消费级的固态硬盘产品已经实现了67MB/s的读取以及45MB/s写入速度,同时IOPS的速率也可以达到7000,这个差不多是普通硬盘产品的100倍,因此当固态硬盘解决了 I/O的瓶颈问题之后其性能将会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对笔记本来说,AXDSSD 固态硬盘将有机会成为传统硬盘的最佳继承人,因为它的优点完全弥补了传统笔记本硬盘的缺陷,在性能与功耗方面达到了比较完美的平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信达 SLC-FLASH/MLC-FLASH SSD 固态硬盘

安信达 工控 机架式服务器 SSD 固态硬盘

AXD SATA II 接口DOM 串口工业电子盘

AXD 1" SATA II 接口SSD 工业级固态硬盘

AXD 1" Micro SATA 接口SSD 笔记本固态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