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梯开锁区域设置的探讨暨EC100智能整体机电气方案

电梯开锁区域设置的探讨暨EC100智能整体机电气方案

    在电梯电气设计中,经常提到门区、门区开关,以及相关联的平层、门区范围,它们都是根据标准《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以下简称《GB7588》) 7.7.1 对坠落危险的保护及7.7.2 对剪切的保护的规定执行:
7.7.1 对坠落危险的保护
    在正常运行时,应不能打开层门(或多扇层门中的任意一扇),除非轿厢在该层门的开锁区域内停止或停站。
    开锁区域不应大于层站地平面上下0.2m。
    在用机械方式驱动轿门和层门同时动作的情况下,开锁区域可增加到不大于层站地平面上下的0.35m。
7.7.2 对剪切的保护
    除7.7.2.2 . 情况外,如果一个层门或多扇层门中的任何一扇门开着,在正常操作情况下,应不能启动电梯或保持电梯继续运行,但可以进行轿厢运行的预备操作。
    7.7.2.2. 在下列区域内,允许开门运行:
    在开锁区域内,在符合14.2.1.2 的条件下,允许在相应的楼层高度外进行平层和再平层;
    在满足8.4.3、8.14 或14.1.2.5 要求的条件下,允许在层站楼面以上延伸到高度不大于1.65m 的区域内,进行轿厢的装卸货物操作。此外:
    层门的上门框与轿厢地面之间的净高度在任何位置时均不得小于2m;
    无论轿厢在此区域内的任何位置,必须有不经专门的操作使层门完全闭合。
一、电梯开锁区域设计探讨
根据上述标准,我们的理解和做法:
1.“开锁区域”可以理解为电梯停止时,打开轿门和厅门让乘客进出轿厢的区域。它的范围是厅门地坎上下各20cm,最大35cm。
2.“开锁区域”即为通常使用门区开关(感应器),范围在40cm以内。
3.“开锁区域”的作用是对乘客坠落危险的保护,以及对剪切的保护(禁止开门)。
4.在《GB7588》中7.7.2.2条款,说明只有在开门区域提前开门、开门平层才被允许。
5. “开锁区域”应该对应着每一个层门的开门位置。有后门时,也应有对应的开锁区域(门区信号)。
   在实际的应用中,有不少电梯厂家使用门区开关(感应器)和遮磁(光)板来确认电梯停车的开锁区域(如图1)。

图-1

    在《GB7588》中并没有规定如何实现确认开锁区域,只是明确能有效在层门上下各20cm(最大35cm)之间即可。除了使用门区开关(感应器),如果系统使用井道高度绝对值编码器应也被认可。
那么,在我们不使用井道高度绝对值编码器的电梯中,门区开关(感应器)作为电梯开门的唯一信号,就对应每一个层门安装。但在设有前后门的电梯中,通常后门没有设置对应的门区开关(感应器)。如此就产生一个安全问题,当后门位置与前门不在同一水平位置时,如果电梯非正常平层或返平层,可能会在前门的位置开后门,或在后门的位置开前门。
    例如:当电梯有前后门配置,但有前后门不同开关时(如图2,以4层楼电梯为例),1楼开后门、2楼开前门、3楼开后门、4楼开前后门,在只有前门区信号的电气设计中,往往只配置前门区(如下图3)。电梯轿厢在1、2、3楼停车开门,仅仅是靠记忆的楼层高度,而此高度是靠主机编码器的脉冲计算的,而非井道高度绝对值编码器计算。当电梯出现井道开关信息错误时,电梯返平层到门区时就可能出现开错门的问题(如图3,当电梯返平层到2楼时,系统识别为3楼,这时就会打开后门)。如果轿厢有乘客,是无法走出轿厢,对坠落危险的保护不足,并很有可能造成后续事故。
二、无锡英威腾EC100的解决方案
     无锡英威腾德仕卡勒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EC100电梯智能整体机,在电梯电气方案中增加后门区的设置。当电梯配置中有非水平位置的双门情况,可以开通后门区信号(如下图4)。当电梯有前后门配置,但有前后门不同开关时(如图2),1楼开后门,2楼开前门,3楼开后门,4楼开前后门。开通后门区信号后,原门区信号只用来开前门,并作为平层校正。后门区信号只用作开后门。
当电梯出现井道开关信息错误时,在电梯返平层到门区就不会出现开错门的现象。(如图4,当电梯返平层到2楼时,系统识别为3楼,这时,没有后门区信号,只有前门区信号,系统就会打开前门)。 
   
                    
       图-2                                                                               图-3
 
图-4

三、结束语
    此种电气方案符合标准《GB7588》,能准确识别前后门的开门锁区域,并且对可能产生安全问题进行抑制。

作者简介:
朱军  无锡英威腾德仕卡勒科技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

关于英威腾:
英威腾,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受人尊敬的电气传动、工业控制、新能源领域产品与服务供应商,2010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英威腾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员工1100多人,国内、外办事处30余个,控股子公司9家,业务涉及电气传动、工业自动化、新能源、轨道交通牵引、矿用防爆、能源管理、楼宇智能等领域。在基础业务变频器领域,英威腾占据国内领先地位,拥有覆盖高、中、低压通用及各行业专用丰富的产品系列,产品在市政、塑胶、油田、化工、冶金、纺织、机床、矿山等行业广泛应用,产品销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更多详情,请访问公司官网www.invt.com

----------------------------------------------------------------------------------------------------------------------
新闻联系:
英威腾市场部 付先生
Tel:0755-86312964     Email:marketing@invt.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守合同、重信用”英威腾诚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英威腾长沙研究所开业运营了!

英威腾再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英威腾盛装亮相2021中国(上海)国际数据中心产业盛会

英威腾DA200伺服驱动器在粘虫板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