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华海测控-污水处理厂自动控制系统方案

华海测控-污水处理厂自动控制系统方案

2013/5/29 10:18:20
一、引言
    随着城市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污水排放量也在逐年增加,这给城市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基于此需求,各地都在积极建设污水处理厂,以实现城市可支持性发展、美化和治理城市环境。本文以一个污水处理厂为例,结合工艺流程,介绍污水处理厂实施自动化控制的解决方案。该污水处理厂采用水解-SBR(UNITANK)好氧处理工艺,一期工程进口预处理段提升泵站配水井、变配电系统、集泥池浓缩池按二期12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能力装备。水解池、SBR池按6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能力先上一组。鼓风机、脱水机各先上两台。二期工程再上6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的一组水解池、SBR池及各两台鼓风机、脱水机。
二、工艺及系统要求
    整个系统分进口预处理段提升泵站配水井、水解池和污泥处理、SBR反应池和鼓风机房、变配电系统及脱水机房、井房等四大部分组成。
    需要自动化控制的共有5个站,包括泵房、水解池、变电所 、SBR池、鼓风机房。泵房负责控制进泥阀、出泥阀、潜污泵进水闸、除砂机、格栅井和行走式吸砂、砂水分离装置。北水解池负责控制14个排泥阀。变电所负责监测高、低压系统的相关电压、电流、有功和无功等模拟量信号,进行效益核算。SBR池负责控制整个好氧工艺的流程。鼓风机房负责控制鼓风机导叶开度并监测鼓风机的各个重要参数。同时在中控室,上位机软件要实时反映各个工段的具体情况,包括设备的各种状态、各种仪表的数据和工艺的设定参数等等,计算和查询各种参量,例如温度,液位,PH值,泥位值,多普勒流量计等,可以让操作员进行分析并能在上位控制现场的各个设备。
三、自动控制系统的实施
    考虑使整个系统更加灵活安全,将整个系统控制分三层:第一层现场手动,第二层上位机监控软件控制,第三层上位机脱网PLC自动运行。现场手动--便于设备的维护和调试,当某个设备切换到现场手动模式下,该设备就不受和PLC的控制,只接受现场的操作命令;上位机监控软件手动控制--有利于调度室的操作,可以针对每个设备,让它脱离PLC的自动运行状态,由中控室的计算机直接对其进行操作。PLC自动运行—对现场所有设备进行自动控制,它负责整个污水处理工艺的控制,并且对故障,也会有响应。即使PLC和上位机脱离了通讯,它也能自己安全的工作。
  根据以上的需求,硬件我们选用西门子的S7-300系列PLC,变频器和软启动器,软件选用通用监控软件。考虑到有5个控制站和通讯的数据量大,而且各个站之间有一定的距离,最远的站到中控室有300米,所以采用了Profibus-DP和Profibus-FMS 相结合的现场总线,既可以保证数据的高速传输,也可以实现大容量数据的完整性。采用变频器与软起动器组合运行拖动潜污泵电机,追踪液位,保证液位恒定与设定值一致。
  中控室由一台PC机完成操作员站、工程师站的任务,平时以值班长、操作员操作为主,操作员应在授权后才能进入操作。工程师能打开相应的功能设定界面,其他人不得进入该层面。操作员站采用八屏多屏显示,可任意调入各运行图,并可自动翻屏,翻屏的时间可调(默认为15分钟)。在公司中心调度室设一个远程监控站,利用市话线路采用拨号方式与污水厂中控室通讯,该站采用四屏多屏显示,可实现拨号时间间隔设定、可任意调入各运行图,并可自动翻屏,翻屏的时间可调。
  用户界面以平面图形式为主,局部反映一些剖面,与相应画面有关的功能(手动自动、运行状态设定、时间设定、参数设定、上下限、报警等)。报警信息、自动运行条件能否满足的信息及解析方案可以即时弹出,并有语音提示。运行状态表中反映主要设备的开关状态、机泵电流电压、现场仪表的参数、累计值(电量、水量、泥量、气量等)、综合运行参数(单位提水电耗、单位供气电耗、全厂处理单位水的电耗等)。界面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厂自动控制系统结构图,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图,污水处理厂厂区平面图(动态),进水预处理段、泵房运行平面图(动态),水解池、污泥处理运行平面图(动态),SBR池、鼓风机运行平面图(动态),脱水机房、井房运行平面图(动态),高低压配电平面图(动态),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总表(动态),进水预处理段、泵房运行状态表(动态),水解池、污泥处理运行状态表(动态),SBR池、鼓风机运行状态表(动态),变电所、脱水机房、井房运行状态表(动态)。
四、总述
  整个自控系统很好地实现了建厂之初的设想,已顺利运行,稳定性和方便性经历了考验。已经达到即使无人值班的情况下,也可正常运行。因为采用了国际标准Profibus总线和成熟的方案技术,使系统日后扩充和维护方便得到保证。以上对整个系统做了介绍,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给其他的污水处理项目提供一个选择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