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CI-9812卡以声发射法检测压接损伤应用

PCI-9812卡以声发射法检测压接损伤应用

2012/4/23 13:05:08

应用背景   目前国内大部分高压线路,高线电缆与高压塔的挂接都采用“电葫芦”,电葫芦是一个陶瓷制成的圆柱状物体,一端挂在高压塔上,另外一端挂高压电缆。采用这种方式有几个缺点:一是电葫芦比较重;二是一旦积灰以后,会影响绝缘性能。目前比较先进的方法是采用聚酯的棒,两端压接金属端子,一端挂在高压塔上,另一端挂高压电缆。

金属端子的压接采用液压机构实现,但设备使用方要求能够在线检测压接质量,当压接完成后要立即知道是合格品还是不合格品。

判断质量合格与否有两个标准:一是液压机构的压力有没有达到额定值;二是压接过程中有没有造成聚酯棒破裂。压力值可以通过传感器转换成电压信号,相对来讲容易判断,如何确定聚酯棒是否破裂成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解决方案  利用声发射法,用声传感器采集压接过程中的声音信号,利用PCI-9812卡进行A/D转换,利用计算机进行分析/判断,确认压接过程中是否对聚酯材料造成了损害

 

        详细介绍  声发射法是1950年左右声学界发现的一种物理现象,简单来讲,就是当材料受到应力达到损坏边界时,材料发出的一种高频(一般几十到几百kHz)声波。学术界把声发射现象戏称为“材料濒死前的哀号”。

在此应用中,利用八个压块从不同方向施加压力,把金属端子压到聚酯材料上。声传感器就置于其中一个压块中,在压接过程中利用PCI-9812卡,以2M采样频率采集声传感器传回的信号并存在数组中,当压接结束后对数据进行动窗FFT分析,结合压力传感器的数据,对压接结果加以判断。

结过大量实验取得的数据表明,实际应用中,只要某几根谱线的能量低于门限,得到的就是合格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