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itect SCADA系统在川东北气区温黄气田的应用

citect SCADA系统在川东北气区温黄气田的应用

背景

    川东北气矿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下属的一个重要企业,负责川东北地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川东北地区天然气勘探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预测储量达1.5万亿立方米,从川东北地区天然气开发计划看,该地区要建成年产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规模,约占"十五"期间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年产量的40%。

为加快气田开发速度,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高气田开发效益,川东北气矿投资建立川东北气区SCADA系统,采用计算机及自动控制技术管理气田,SCADA系统的任务是保证全气田生产安全、可靠、平稳、高效、经济地运行。

项目规模

    川东北气区SCADA系统的总规模包括调度中心(DCC)1座, 灾难备用调度中心(BDCC)一座, 区域控制站(RCS)12座,远程终端装置(RTU)100套。现场I/O约5000点。温黄气田区域控制站是川东北气区SCADA系统内的其中一个区域控制站,下设有7口气井,现场I/O约1000点。

系统结构

    温黄气田区域控制站采用世界著名的监控软件CitectSCADA 5.41为SCADA系统的软件平台,控制站内设有两台Citect服务器,两个Citect操作员站,一个Citect工程师站,两台Citect 服务器互为双向冗余。区域控制站通过主备通信通道与各气井内的远程终端装置(MOXrtu)相连。主信道采用自建光纤网络,工作于实时快速的有线通讯方式;备用信道采用MDS数传电台,工作于点对多点的无线通讯方式。主备通信信道之间实现无忧自动切换。另外,区域控制站通过租用电信部门的DDN专线和2 M光纤通道分别与金山脱水站和重庆显示终端相连,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

    区域控制站设有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器一台,用于存储历史数据,所有数据、事件及报警信息通过Citect软件分析处理后自动录入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专门开发了一套报表数据库管理系统,用于数据库的查询分析和报表的生成及打印。另外,整套SCADA系统还配置了一套时间同步装置(GPS)用于系统的时间同步。 温黄气田区域控制站局域网采用双网络架构构成网络冗余。其系统网络框图如下:

总结

     系统自2003年4月份调试投运以来运行正常,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上的要求,调度人员在区域控制站可对所属气田井站完成所有的监控和运行管理任务,气田井站达到了无人操作的水平。系统强大的人机对话能力和良好的人机界面得到了用户的普遍好评,同时CitectSCADA的高可靠性、稳定性和灵活性也在本系统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itect Ampla 新一代制造执行系统 (MES)

施耐德电气发布新一代历史数据库 Vijeo Historian V4.50

施耐德电气推出 ISP信息系统平台

施耐德电气MES解决方案综述

Citect Lite 单机版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