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供油工程SCADA系统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供油工程SCADA系统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其供油工程SCADA采用了国际知名的CitectSCADA监控软件。整个SCADA系统包括对中转油库、输油管道、使用油库以及机坪航空加油管网等几个部分的监视与控制,主要内容包括SCADA监控系统、PICS Pro仿真系统以及机坪管网测漏系统。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使用油库总貌图

使用油库供油SCADA系统 

     使用油库供油SCADA系统主要实现对长输管线来油接收,油品的收集、回收和库内倒罐以及机坪栓式系统供油的监控。整个系统采用全冗余的网络结构方式,主副CitectSCADA I/O服务器实现了SCADA上位监控系统的冗余,下位PLC选用Quantum 系列534 14A处理器并采用冗余热备的结构方式,保证了整个SCADA系统的运行可靠性。此外,Windows 2000服务器版作为I/O服务器的基本操作系统,进一步提高了SCADA系统的安全稳定性。SCADA操作站选用了Windows 2000专业版作为系统操作平台。

     使用油库SCADA系统和中转油库SCADA系统采用DDN专线和ISDN相互备用的方式建立通讯,实现了对长输管线收发油的自动控制。

     整个系统共对1350个变量进行实时监控,并对240个变量进行不同级别的分区实时报警,共有121个重要模拟量被定义了实时、历史趋势显示。对报警、用户登录、设备操作以及作业过程等提供了详细的历史文件记录。系统设计了四个不同权限级别的用户(访问者、普通操作员、测漏操作员以及工程师)进行登录操作,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使用油库系统结构图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使用油库工艺流程图

中转油库供油SCADA系统

     中转油库供油SCADA系统主要实现对广石化、码头的来油接收,油品的收集、回收和库内倒罐以及长输管线供油的监控。整个系统采用冗余的网络结构方式,冗余的CitectSCADA I/O操作站(兼服务器)提高了SCADA 系统的可靠性。Windows 2000专业版作为操作站的基本操作系统。

     整个系统共对688个变量进行实时监控,并对140个变量进行不同级别的分区实时报警,共有49个重要模拟量被定义了实时、历史趋势显示。对报警、用户登录、设备操作以及作业过程等提供了详细的历史文件记录。系统设计了三个不同权限级别的用户(访问者、普通操作员以及工程师)进行登录操作,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转油库总貌图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转油库系统结构图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转油库工艺流程图

机坪管网测漏系统

      Hansa TCS测漏系统与CitectSCADA监控软件提供了机坪管网测漏的最佳解决方案。两者之间采用OPC进行通讯,CitectSCADA作为OPC的客户端,负责整个测漏系统的组态设定以及控制命令,同时向TCS系统提供机坪管段的温度、压力测量值,测漏结束时从TCS系统读取测漏最后结果。测漏系统操作站使用Windows 2000专业版作为基本操作系统,采用以太网的通讯手段接入SCADA系统局域网。经多次反复测试,整个测漏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使用油库机坪管段测漏系统

仿真系统

    仿真系统由CitectSCADA监控软件、Quantum PLC以及Pics Pro仿真软件共同实现。PICS用来模拟现场设备,仿真Quantum PLC的I/O,Citect SCADA作为人机界面,显示仿真过程。PICS Pro和Quantum PLC通用DDE方式经过以太网发送与接收数据。PICS Pro是DDE Server的客户端,向PLC发送输入数据和请求PLC输出数据到它仿真的I/O。Citect SCADA 通过以太网读取PLC的寄存器地址,将PICS发送给PLC的数据在SCADA系统上实时显示和控制操作。

     上述方法实现的仿真系统很好地完成了中转油库和使用油库供油系统的各个工艺操作流程,在整个SCADA系统的FAT和操作员培训过程中取到了关键的作用。

系统综述

     Citect公司作为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供油工程SCADA系统的总承包商,提供了几近完美的SCADA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质量。正如Air BP的Chris Giles先生在参加完FAT之后所说的:“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供油工程SCADA系统是我参加过的所有机场供油系统中做的最成功的一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itect Ampla 新一代制造执行系统 (MES)

施耐德电气发布新一代历史数据库 Vijeo Historian V4.50

施耐德电气推出 ISP信息系统平台

施耐德电气MES解决方案综述

Citect Lite 单机版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