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日立变频器在1+2/10KV交联机组中的应用维修

日立变频器在1+2/10KV交联机组中的应用维修

2012/4/12 11:57:50

【摘 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日立SJ300系列变频器,在1+2/10KV交联高压电缆生产机组的应用,1+2/10KV交联高压电缆生产机组的设备配置、电气控制系统原理、现场调试步骤。并作了1+2/10KV交联高压电缆生产机组控制系统变频应用的前景分析。

【关键词】 变频器 挤出机 电缆 联控同步

【Abstract】 The article mainly introduced that the 1+2/10KV Cross-linking High Voltage Cable Machine device configuration ,electrical control system theory and test step in site and how to apply HITACHI Inverter SJ300 series into it. Moreover there is a prospect analysis for system variable frequency application controlled by the 1+2/10KV Cross-linking High Voltage Cable Machine.

【Key words】 Inverter Extruder Machine Cable Unit Controller Synchronization

1、前言   1+2/10KV交联机组是生产0.5—10KV的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的设备。裸线通过放卷、前牵引、内屏蔽包复、绝缘包复、外屏蔽包复、电加热水槽(工艺水温为60—130度)、计米印字、后牵引、收卷后成为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整个生产工艺过程要求各个传动点具有极高的同步性、可靠性及稳定性。

2、系统基本构成及变频电气系统配置 1)、系统基本构成   1+2/10KV交联机组主要由:2500主动门式放线架或无轴放线架(两台)、800公斤气动履带牵引机(前牵引)、65/25内屏蔽挤出机(65机)、120/25绝缘挤出机(120机)、90/25外屏蔽挤出机(90机)、电加热循环冷却水箱、水槽、吹干装置、计米印字、1600公斤气动履带牵引机(后牵引)、2500门式收排线或无轴收线架(两台)。

主要技术参数

2)、变频电气系统配置   机组电机均采用380V普通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变频器均采用原装进口日本日立工程型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SJ300系列变频器:前牵引为SJ300-055HFE,功率5.5KW;65机为SJ300-300HFE,功率30KW;120机为SJ300-750HFE,功率75KW;90机为SJ300-550HFE,功率55KW;后牵引为SJ300-110HFE,功率11KW。温度控制采用日本理化RKC智能型数字调节器RKC-CH402控制。联控同步控制采用我公司自行开发的TB-M/7系列同步控制器(可扩展出17路模拟同步信号)。另外各个挤出机螺杆转速显示仪表及计米器和线速度显示仪表,采用我公司生产的三位半数字表头和数字智能仪表。   机组电气控制系统由五台国标GGD电控柜构成:前后牵引同步控制柜、65内屏蔽挤出机加热调速控制柜、120绝缘挤出机加热调速控制柜、90外屏蔽挤出机加热调速控制柜、水箱水槽加热控制柜。

3、控制方案   根据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生产工艺要求,机组电气控制系统核心为:前后牵引之间的同步张力控制,各挤出机主机电机之间的同步运行比例控制,两台牵引与三台挤出机之间的同步及运行比例控制。 电气控制系统主控原理图如下:

1+2/10KV硅烷交联机组变频控制原理图

  生产工艺要求系统能够实现每台变频器都具有手动单开、联控同步,而且在同步运行过程中,调节同步总给定电位器RP1时,各电机速度由低速到高速的运行比例一致。特别是前、后牵引速度完全按照事先设定好的比例运行,确保牵引速度由低速向高速变化时前后牵引间的拉线张力恒定(后牵引为主动牵引,前牵引为被动牵引)。若电机在由低速向高速变化时速度比例出现误差,则调节相对应的微调电位器RP2、RP3、RP4、RP5,消除误差,保证出线质量合格。   系统设有对机组生产线速度、计米,各电机运行电压、电流、频率,65机、120机、90机的螺杆转速,挤出机、水箱水槽等各个加热点的加热温度(共有30各加热点),等各项运行数据进行时实监控的功能。同时具有过载、漏电等各种完善的保护功能。

4、设备调试及运行   按图纸配线要求连接各电柜与设备连线,确保接线正确。然后按照先空载单开-带载单开-空载联控-带载联控的调试流程进行。 1)、空载单开调试 A、 挤出机单机调试 挤出机单机调试分两步即:加热温控调试和挤出机运行调试。 加热温控部分调试:合开电源前应用万用表检查三相电源是否正常,正常后合上电源。转动正面操作面板上机身、机头电源“转换”开关,面板上所有温控表应上电并显示正常的室温。若显示不正常,应检查是否热电偶开路、或信号反接。然后改变仪表温度设定值,观察温控部分电流显示及风机的转向是否正常(水箱水槽加热控制柜可按此方法调试)。   挤出机运行调试:检查电机部分接线无误后,方可加电试运行。合上空气开关,使变频器上电,观察显示是否正常。如正常,把变频器运行参数改为本机方式,由操作面板运行变频器,观察电机(空车)的转向是否与所要求的方向一致,若不一致,应调换电机接线任意两相(停机进行),方向一致后,可把变频器运行参数改为端子控制方式,然后把正面操作面板的“单开/联控转换开关”打到“单开”位置,按“启动”开关,此时挤出机启动。调节给定电位器设定螺杆速度,挤出运行,观察镙杆转速显示、电机空载电流是否正常。 在挤出机单开调试正常,各温区温度达到设定值,恒温半小时侯即可加料带载运行。带载运行过程中,时刻观察电机电流是否正常。同时校对镙杆转速与显示值对应(通过调整挤出机电机变频器模拟输出口比例增益校对)。在原料由模口挤出时观察原料流量是否正常,塑化效果是否能够满足工艺要求,在运行过程中随时调整电机转速、温度设定值,观察模口出料情况及各工艺参数,达到最佳工艺效果为止。 三台挤出机均按照该步骤进行调试。

B、 牵引机单机调试   两台牵引机必须同时联控调试。检查电机部分接线无误后合上空气开关,使变频器上电,观察显示是否正常。如正常,把变频器运行参数改为本机方式,由操作面板运行变频器,要求电机(空车)的转向与工艺所要求的方向一致,然后把联控柜面板上的“牵引转换开关”打到“联控”位置,启动“牵引启动”按钮,调节“牵引给定”电位器,同时开动前后牵引机,观察线速度表和计米表显示并却定正常。在牵引机运行正常后,可带载进行牵引倒线调节两台牵引机同步。运行过程中随时调整“牵引给定”电位器,观察前后牵引由低速--高速、高速--低速运行变化过程中,前后牵引间导线张力变化(在运行速度变化过程中工艺要求导线张力恒定)。

2)、空载联控运行调试   按接线端子接好各柜联控电源和变频器联控信号线。去掉挤出机的皮带,各个柜体面板上的“单开/联控转换开关”打到“联控”位置,并确认联控柜面板上对应联控指示灯亮,起动联控柜面板上的“启动”开关,起动生产线,面板上红色“联控运行”灯亮。调节外部“总给定”电位器运行设备,各柜体面板上“螺杆转速”表显示转速,联控柜体面板上“线速度”表显示调节速度(通过调整前牵引电机变频器模拟输出口比例增益校对),如果各挤出机运行速度有偏擦差,可通过对应的“挤出机微调”电位器进行修整,直到满足工艺要求为止。   运行过程中若对应指示灯熄灭,说明变频器故障停机,必须排除故障后再行开机。

3)、重载联控调试   当空载联试正常后,可把挤出机加热至设定的工艺参数,单独排料后,进行重载运行。初次运行,选用废线进行。开机后调整各工艺参数,直至满足工艺要求。重载运行若一切正常,即可进行正常生产,生产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各电机的运行状况,以便作以调整。

5、 结束语   近几年随着国家第一次、第二次农网改造及西部开发的实施,0.5—10KV的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的生产有SPV65+150+90干法交联机组和1+2/10KV硅烷交联机组两种设备。其中1KV以上硅烷交联电缆国内仅有上海、四川、南平三家引进了瑞士Maillefer公司生产线即Monlsil一步法生产线。其它生产1KV以上硅烷交联电缆的企业80%以上均是采用1+2/10KV硅烷交联机组进行生产。因为硅烷交联工艺与干法交联工艺

相比具有: Ø 电气设备成本低; Ø 维修控制简单、方便、直观; Ø 生产占用空间小; Ø 不需要高能源(蒸汽或氮气)作为交联介质。   现有国内硅烷交联机组的电气控制系统多为直流控制系统,通过变频器对硅烷交联机组的控制应用,其控制精度和稳定性完全可以取代直流控制系统。 因此采用变频控制技术对1+2/10KV硅烷交联机组进行控制和控制系统改造,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