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方法

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方法

2012/4/24 9:19:07

    现代诊断技术已发展到用各种仪器进行液压系统的测试,但在我们目前的现场施工实际工作中,通常还是靠我们的摸、 看、 听、 嗅、 试来判断。比如, 1 台混凝土泵车在秦皇岛电厂施工中出现了上车臂架系统不能动作的故障。一般地说液压系统工作机构不能动作的原因是压力不足或机构阻力过大, 这台混凝土泵车的臂架液压系统是方向阀组前有一压力溢流阀, 工作时( 有手动和电磁动2 种控制) 溢流阀溢流,系统先建立油压, 此时再操纵方向阀组向各执行机构传递油压, 使相应机构动作。判断故障时首先拉起手动压力阀, 判断方向阀前是否有油压,而此时却听不到该阀处有溢流声, 说明方向阀之前的油路没建起油压,于是一般就有油泵供油不足或者压力阀卸油2 种可能。而压力阀的拆检比油泵的拆检容易得多,所以先拆开压力阀检查, 发现阀蕊卡住,使油泵来油常卸荷, 则油路无油压。取出 阀蕊重新润滑装配后, 故障消失。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故障, 如果拉起手动压力阀有溢流声或拆开压力阀没有问题, 那就要进一步地判断是电磁不联动还是油泵打不出油压或是方向阀前有其他卸油的地方等等, 层层排它, 最后找到问题的根源。再如,在军粮城电厂施工中我单位的1 台WY100 液压挖掘机出现了大臂不能抬起的故障, 而该液压系统的控制阀是2 组组合阀块,其中1 组是控制大臂、斗杆和一侧履带行走的。另1 组是控制铲斗、 回转 和另一侧履带行走的。于是试验各机构动作情况,发现铲斗动作正常, 斗杆动作无力, 行走单侧走偏,再加上大臂不能抬起, 可以判断是该分路液压力不足。于是拆检该支路压力安全阀, 结果表面上看不出问题, 再根据其结构原理仔细分析后发现其主要卸荷阀蕊上有一个极小的截流小孔被堵塞, 造成安全阀在油路压力很小的情况下卸荷, 出现了上述故障。可见,如果不了解该阀的结构原理就不知道主阀蕊上还有一个节流小孔,也很难发现,更不能迅速排除故障。所以,遇到了液压系统故障时首先要判断故障现象的常见原因和其他可能的原因, 这就需要既看现象又看本质,既了解有关工作原理, 又要掌握有关结构, 然后进行分析、 推理和试验, 本着先易后难的顺序逐项排除。总之, 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要在了解其液压系统的工作原理的基础上来分析原因,推断可能, 分段排它,先易后难,先动脑、 后动手, 寻求解决问题的捷径,应该说这是液压故障诊断的一般要领。要想迅速、 准确地诊断液压故障, 还要经过反复的实践,增加对故障的理解深度。有时一种故障现象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有时同种原因液压系统不同,其故障现象也可能有所差异, 这就要求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根本。所以,掌握理论,了解结构, 把握特点, 正确方法, 反复实践, 善于总结,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是迅速、 准确诊断液压故障的关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