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程机械与电气故障检修方法

工程机械与电气故障检修方法

2012/4/26 9:35:22

观 察 和 调 查 故 障 现 象:

( l ) 电机 是 否安 装后 第 一 次使 用;

( 2 ) 电机 在此 之 前是 否 一直 正 常;

( 3 ) 电机和 门式 起重 机是 否经 过 修理 或 保养 后 的第 一 次使 用 ;

( 4 ) 电机 电源线 路是 否 在此 之 前进 行 过 检修; ( 5 ) 控 制 开 关经 过 更换 后 电机 第一 次使 用 ;

( 6 ) 电机 根本 没 有启 动 起来; ( 7 ) 工作 环境 情 况 与 以往 不 同;

( 8 ) 操作 人 员是 第一 次 操作。 显 然 , 区分 以上 这 些不 同 的情 况 ,对 查 找 这一 故 障 是十 分 必要 的 。

分析 故 障原 因: 1 状 态 分 析 法 机械 设备 电气故 障发 生后 ,根 据机 械 电气 设备所 处 的状 态 进行 分析 的方 法 ,称 为状 态 分析法 . 任何 电气设 备都处在 一定 的状 态下工 作 状态 划 分得越 细 , 对检 修 电气故障越 有利 如 电动机 工作 过程 可 以分解成 启 动 运 转 正转,反转 ,高 速,低速,制动,停止等工作状 态 ,电气 故 障 总是发 生于 某 一 状态 , 而 在 这一 状 态 中 , 各 种 元件 又 处干 什么状 态 , 这是分析 故 障的重 要依据。

2 图形 分析 法 电气 图是 用 以描 述 电气 装 置 的构 成 ,原 理,功 能,提供 安 装 接 线和 检修 信 息 的依 据, 分析 电气故 障 必然 要 使用 各 类 电气 图 , 根据 故 障情 况 , 从 图形 上 进 行 分 析 , 这就是 图 形 分析 法,电气 图 种 类 很 多 , 如 原 理 图 ,构 造 图,系 统 图,接 线图,位置 图等 ,分析 电气故 障 时,常常 要对 各 种 图进 行 分 析 , 并且 要 掌握 各种 图 之 间 的关 系。

3 单 元 分析 法 一个 复 杂 的 电气 装置 通 常 是 由若 干 个功 能相 对 独 立的单 元构 成 ! 检 修 电气 故 障 时 , 可 将 这 些单 元 分割 开 来 ,然 后根 据 故 障现 象 , 将 故 障 范 围 限制于 其 中一个 或 几 个单 元 !这种 方法 被称 为单 元 分 割法 %经 过 单 元分 割后 ,查找 电气故 障就 比较 方便 了。

4 回路 分析 法 一个 复 杂 的 电路 总是 由若 干 个 回路构 成 , 每 个 回 路都 具 有特 定 的功 能 , 电气 故 障就 意 味 着某 功 能 的丧 失 , 因此 电气 故 障也 总是 发生 在 某 个 或某 几 个 回路 中,将 回路分割 , 实际 上简 化 了 电路 , 缩 小 了故 障查 找 范 围 。

5 推 理 分 析 法 推理 法是 根据 电气设 备 出现 的故 障现 象 , 由表及 里 ,寻根 溯 源 ,层 层 分析和 推 理 的方 法 ! 电气 装置 中各组 成部分和 功 能 都 有其 内 在 的联 系 ,在 分析 电气 故 障 时 , 常 常 需要从 这 一 故障 联 系 到对 其他 部 分 的影 晌或 由某 一 故 障现象找 出故 障 的根源 ! 这一过 程 就是 逻辑推 理 过程 , 即推 理分析 法 , 它又 分 为顺推 理 法和 逆推 理 法 !顺 推理 法一 般是根据 故 障设备 ,从 电源 控 制设 备及 电路 ,逐 步分 析和 查找的 方法 。逆 推理 法 则采 用相 反 的程 序推理 , 即 由故障 设备倒推 至控 制设 备及 电路 电源 等 , 从而确 定故 障 的方法 。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