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液伺服阀故障分析及维护措施

电液伺服阀故障分析及维护措施

2012/4/26 9:34:37

电液伺服阀是一种变 电气信号为液压信号以实现流量或压力控制 的转换装置 。它能将小功率的电信号输人转换为大功率的液 压能输 出 ,成为一种控制灵活 、精度高 、快速性好 、输 出 功率大的控制元件被广泛应用 于 自动化生产中 。生产玻壳的 自动压机冲压装置中使用的是 公司 的 一 系列的 电液伺服 阀 ,工作压力 为 ,控制 系 统采用相应的 电液调节系统 ,其结构 为永磁式力 反馈两级伺服阀 。故障现象冲压油缸在动作过程 中 出 现颤抖现象 , 并且颤抖动作时强时弱 ,但基本能够完成全部动作 。分析处理根据故障现象为液压油缸动作不 良 ,反映出伺服阀阀芯在动作过程 中有颤抖动作 ,其原因 可分为电气和机械两大部分。因 电气故障处理较快 ,为尽快维修 ,故从电气处理开始 。电气部分假设为 电气部分 出 现故障 ,则有可能为控制信号串人交流信号 、接线端子松动 、连线接触不 良 、信号发生回路硬件故 障 ,伺服放大回路硬件故 障。经检查 ,可 以排除控制信号串人交流信号的可能 ,接线端子牢固无松动现象 ,连线无接触不良 ,更换信号发生回路硬件模块和伺服放大 回路硬件模块 ,故障现象依 旧 ,采用示波器测量 ,信号正常 。至此 ,基本排除电气部分故障 。液压部分我们分别依次排 除 以 下故障的 可能性 油压管 道和油缸 内有空 气 、液压油 污染 、油 缸 内漏严重 、制 油路和主油路压力不稳定 。最后我们认为是伺服阀本体故障。更换伺服阀先导部分 ,开机正常 。经检查 ,发现力 矩 马达导磁体与衔铁缝隙 中有许多金属 削 ,相 当 于 减小 了 衔铁在 中位时 的 每个气隙长度 。根据参考文献 第 页 的分析结论 当时 为衔铁端部偏离 中位 的位移 , 衔铁总是不稳定的 。因此我们认为液压系统中 的金属屑被吸附在永磁体上 ,减小了 气 隙长度 ,改变 了伺服阀 的流量 一压力 系数 、流量增益 、压力增益 ,即破坏 了力 矩 马达原有 的 静态特性 ,是本 次故障的根本原因 。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