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 通信网络故障防范措施

DCS 通信网络故障防范措施

2012/4/30 9:22:39

    一般,网络异常均涉及到网络通信负荷率高、控制器负荷率高等问题, 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手段在线监测控制器负荷率和网络通信负荷率,找出这类事件的根本原因还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消除这类缺陷也比较因难。要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除了必须从源头——DCS 的设计和制造抓起外,平时加强DCS 系统的网络运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 1) DCS 如果采用例外报告的方式, 可将例外报告的区域加大一些,以减少网络的通信量。 例外报告的意思是现场的某点只在发生变化时把数据送到网络上,如果不发生变化就不会传送。 但为了防止点已经坏而人机界面不知道的情况。 所以,即使点不变化,超过一段时间也要报告。 为了减少网络上的数量, 把例外报告的2 个参数数据都适当加大,也能达到减少数据量的目的。 ( 2) 利用机组检修时间逐个复位DCS 系统的DPU 和MMI( 操作员站) ;用工程师站读取控制器中的组态, 删除无效,对组态进行优化; 对DCS 进行模件、 机柜、 滤网等的清扫。 ( 3) 定期检查系统风扇是否工作正常,风道有无阻塞; 各通信线路连接是否牢固,检查通信接口是否正常;定期对各通信模件、 端子进行试验, 保证通信模件的正常工作,做好机组运行中的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查通信状态,防止通信故障;定期对控制器、 数据总线的负荷率进行在线测试, 其负荷率应满足分散控制系统在线验收测试规程的要求。 ( 4) 对于 DCS 系统和其他系统( 比如MIS、SIS 等) 的接口, 建议在其他系统侧的网关站上,加装病毒防火墙, 并及时更新病毒库。 同时及时更新操作系统的补丁,从而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在接入动态数据服务器时, 应检查所有接口的软件版本是否一致。 ( 5) 在日常工作中应认真按照 25 项反措要求,充分做好包括 DPU 死机、 网络通信崩溃在内的各种事故预想, 将运行紧急处理措施、 安全措施、 技术措施、 检修步序编定成册, 以便加快此类缺陷处理的速度, 确保机组的安全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