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ProLinx应用

无线ProLinx应用


   沈阳某电厂主控系统采用了ABB的DCS控制系统,原料厂采用了AB ControlLogix控制系统;而供水净化车间采用了施耐德电气的Quantum 140CPU11303系统。ABB控制系统中控制器与远程IO之间采用ProFibus DP总线方式连接;而AB ControlLogix部分安装有一块1756以太网卡件;Quantum侧安装有一块140NOE77101 Modbus 以太网卡件,各控制系统之间的距离大约3km,因为个系统距离较远,用户希望以无线通讯的方式实现控制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

    根据现场需求选用ProSoft公司提供的无线协议转化电台实现上述需求,在ABB控制系统一侧安装一块6105-WA-PDPS无线Profibus-DP通讯模块,在AB一侧安装一块6201-WA-DFNT无线EtherNet/IP通讯模块;在Quantum控制系统侧安装一块6201-WA-MNET无线Modbus TCP/IP通讯模块;这几块通讯模块均为导轨式安装,而且体积比较小便于安装;


一、    网络拓扑图

 

 


     图中Profibus DP主站部分为ABB控制系统主控制器作为整个Profibus DP网络的Profibus 主站,6105-WA-PDPS作为其中一个从站,ABB通过Profibus DP总线将数据写给ProSoft无线Profibus模块,该模块通过无线PWP的方式将数据发送给6201-WA-DFNT,6201-WA-DFNT通过EtherNet/IP方式将数据发送给ControlLogix系统,这就是一个完整的ABB给AB写数据的过程,反之,读数据的过程也是如此。

     图中Modicon Quantum一侧通过Modbus TCP/IP协议将数据写给ProSoft无线Modbus TCP/IP模块6201-WA-MNET,该模块通过无线PWP的方式将数据发送给6201-WA-DFNT,6201-WA-DFNT通过EtherNet/IP协议将数据发送给ControlLogix控制系统,这就是一个完整的Modicon控制系统给AB控制系统写数据的过程,反之读数据的过程也是如此。

    若采用传统无线实现现场的要求,需要在ABB控制系统一侧安装一台Profibus-DP转为TCP/IP的协议转换器,在Quantum控制系统一侧安装一台Modbus TCP/IP转为TCP/IP的协议转换器,在AB 控制系统一侧增加一台EtherNet/IP转为TCP/IP的协议转换器;另在每套控制系统各增加一台无线以太网模块。现在的方案中少了三个协议转换模块,减少了三个故障点,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整个网络通讯介质只需增加两条普通的以太网电缆和一根Profibus DP电缆。少了三个协议转化模块,极大地降低了系统的总成本。模块配置简单,维护方便。

     类似无线协议转化方案我们在南通港的龙门吊同步系统中也有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Soft 新品首发:PLX82-EIP-PNC& PLX82-MBTCP-PNC

ProSoft Technology寻求石油天然气行业优化生产、节约成本之路!

PLX82-EIP-PNC &PLX82-MBTCP-PNC 常见问答

PLX82-MBTCP-PNC技术数据表

PLX82-EIP-PNC技术数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