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能计量远程抄表分析管理系统

电能计量远程抄表分析管理系统

一、系统概述

电能计量的及时与准确直接关系着生产运营的经济效益,基于GSM/GPRS/CDMA公网平台、有线电话线自动抄表系统,为用户省去了昂贵的网络建设和维护费用,而且没有距离和地区的限制,只要存在手机信号的地方系统都可以稳定的运行。其中GSM短信无线抄表系统具有超低的运行费用,这也增强了系统可应用性。电表终端可以按照设定定点定时主动上报电表数据,抄表中心可以随时主动读取任何一块电表的数值,而且数据自动存入数据库,便于操作人员后期查询。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日报、月报、图型曲线等,具有直观、准确、高效的特点。

二、系统组成

1、本系统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u 监控中心:(计算机、抄表管理系统软件)

u 通信网络:(基于移动或者电信的通信网络平台)

u GPRS/CDMA智能电表采集终端RTU:(采集现场电表信号,通过GPRS/CDMA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

u 测量仪表:(电表)

2、系统结构图:

三、硬件功能

1、GPRS/CDMA智能电表采集终端RTU:

时间同步:所有子站的时间基准都来自主站的统一授时,保证了电量采集的时间一致性。

电量采集和冻结: 所有子站的都可以冻结制定时间的电量参数,到达上报时间后自动上报到主站。

电量数据的传输:子站与主站进行数据交换时,可采用以下几种传输方式:

(1)、GSM/GPRS网络方式;

(2)、CDMA无线网络方式;

(3)、有线电话线方式。

电量数据的存储:所有子站具备大容量FLASH存储器,可以定期存储电量数据以便后期访问。数据的存储采用循环覆盖的方式,保存期限可达一年以上。

四、软件功能

◆ 据库设计:

本套系统采用了三层B/S结构,表述层(用户操作界面),业务逻辑层与数据据库层三个层次相分离,并支持Oracle、Sysbase、SQL Server等大型DBMS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本系统目前采用的是SQL Server2000数据库。

◆ 系统曲线:

在单位供电分析中用户可以查询出某一个时间段的小时、日、月份、年度的曲线并且可以动态选择所关心的数据项。可以选择出曲线图和柱状图。

◆ 报表设计:

目前本系统有单位供电区间报表查询,用户可以通过选择2个时间段,在选择一个报表模块会动态的输入PDF或EXCEL报表格试的文件。用户可以在生成的报表文件中进行编辑打印等工能。也可以跟据用户需求,自定义报表查模板。

◆ 数据在线实时显示功能:

打开网站后进入在线地图,用户会上在线地图的页面上看到,供电拓扑图上电表的实时数据。使用户一目了然的就看到了当前的实时电表数据。如果想看更多的参数,则可以将鼠标移动到电表点位图上,就会出现了一个详细数据表。方便用户查询。

在线帮助:提供在线帮助功能,方便用户查找各项功能的操作使用方法;

操作日志功能:操作员对于系统的重要操作,要保留操作日志;

在线地图:在线地图显示当地的地理信息;

远程维护功能:远端设备具备远程维护功能,方便用户安装调试和后期系统维护。

远程抄表系统软件界面如下:

五、系统特点

u 基于GPRS或CDMA无线网络实现大范围内管线运行状态监测,为用户省去了昂贵的网络建设和维护费用,实时性高,组网费用低;

u 监测信息丰富真实,系统响应速度快;

u 大容量数据库,历史数据存储没有后顾之忧;

u 多个分中心支持,GPRS接入,方便用户管理;

u 高可靠工业级设计,维护简单;

u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运行成本低廉;

u 系统扩展性:系统应具备强大的扩展功能,可随时增加用户,硬拷贝功能、报表打印功能、计算工具功能。

六、应用领域

电能计量远程抄表分析系统、电网调度自动化远程监控系统、变电站远程监控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文水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

农田灌区渠道流量监测系统

蓝迪云平台

LAND-DTU\RTU系列产品如何与三维力控组态通信

微功耗遥测终端B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