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油井远程监控系统

油井远程监控系统

一、 系统概述

根据油井分布的地域特点与无线通讯技术发展的水平,油井远程监控系统考虑用CDMA/GPRS 或者数传电台通讯模式,系统主要由传感器、井口控制器SU、CDMA/GPRS (数传电台)通讯模块DTU、采油厂通讯机、实时数据库服务器、WEB 服务器、监控浏览终端等组成。油井工作状态传感器主要有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电机电流、电压传感器抽油机载荷、位移传感器、变压器一次侧电流传感器,它们将油井的工作状态变换成对应的电压或电流值送至井口控制器SU。然后经CDMA/GPRS 网或数传电台,接入采油厂通讯机,数据通讯机采用轮询方式收集井口控制器数据,数据经过分析经处理后,进采油厂实时数据库。厂矿小队的计算机可根据不同的权限,采用C/S 或B/S模式对实时数据库进行访问。

二、 系统组成

1、本系统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监控中心:(计算机、油井监控系统软件)

◆ 通信网络:(基于移动或者电信的通信网络平台)

◆ GPRS/CDMA RTU:(采集现场仪器仪表信号,通过GPRS/CDMA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

◆ 测量仪表:(无线示功仪、无线温度传感器、无线压力传感器、无线开关报警单元)

2、系统结构图:

三、 硬件简介

1、 GPRS/CDMA RTU:

RTU的作用是将无线传感器、无线模块发来的数据接收后在本地显示或者数据打包后发送到监控中心,也可以从监控中心对现场设备进行启停等控制。一个RTU最多可以接116路无线传感器或传感器模块,可以接示功仪、电参数、模拟量、开关量等多种形式的数据。RTU有市电供电和太阳能电池供电两种。

2、 短距离一体化示功终端:

示功终端是用来测量油田抽油机示功图的,采用加速度传感器测量位移,采集到数据后通过GPRS/CDMA发送到监控中心或者发送到本地监控器,抽油机启停时报警,电池或太阳能供电,电池容量按照使用2年设计

3、 短距离无线压力、温度传感器:

采集的压力和温度,通过433M发送到RTU,RTU对数据处理后,现场显示或发送到监控中心。传输距离室外最多100米,电池使用寿命5年

四、 软件简介

◆ 具有示功图、电流图(或功率图)、电流、电压、温度、压力等参数的实时趋势、历史趋势监视功能,可方便地了解长时间的参数变化情况,方便快速分析。

◆ 自动记录抽油机工作过程,开机时间和停机时间累计,保存历史信息

◆ 具有静态数据浏览和编辑等功能:包括抽油机型号、配置电机型号、油井井号、冲程、线路名称、量程、报警上、下限、油井井况等方面的数据,并能添加新开油井、删除停产油井、修改作业井的基本数据。

◆ 对抽油机井停机、参数越限、抽油杆断脱、抽油杆卡死等异常状况给出报警信息。

◆ 具有数据掉电保护功能,可长期保存设定参数及历史数据。远程实现对抽油机的负荷超限停机控制,定时启动控制。

◆ 远程实现对监控终端的参数配置和超限值的设定

◆ 引入GIS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能非常直观形象的反映整个油区油井的工作状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文水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

农田灌区渠道流量监测系统

蓝迪云平台

LAND-DTU\RTU系列产品如何与三维力控组态通信

微功耗遥测终端B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