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DR在锅炉管道氧化物堆积检查中的应用

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DR在锅炉管道氧化物堆积检查中的应用

2012/5/30 16:08:01

1. 概述

       锅炉管道由于氧化物剥落堵塞、引起爆管的事故不时见诸报道,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我国,随着机组服役期的延长和承担调峰任务的增多,以及机组参数向超临界甚至超超临界参数发展,此类问题更为突出。资料显示:超临界机组π型锅炉一般运行30000小时以后,就容易出现氧化物脱落、堆积、堵塞、爆管现象。(国内,爆管之前,锅炉运行的最短时间是3000小时)。

      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检查氧化物的堆积情况,预防爆管的发生:

1.1  传统胶片射线检查法:该方法最大的优势是直观,但实施起来耗时费力。主要原因是现场拍片参数选择复杂,不能实时显像,为取得理想的图像,往往需要多次拍摄。底片需暗室处理,得到最终结果的时间较长;

1. 2. 电磁感应法:通过氧化物(含磁性)和奥氏体不锈钢(不含磁性,如TP304H、TP347H、Super 304H等)的磁性不同,用电磁感应的方法,方便快捷的判断是否有氧化物堆积,但该法由于奥氏体基体自身可能带有磁性这一现象的存在,对电磁法检测结果会产生一定干扰,不易准确判定氧化物的管内堆积量,时有误判或检测结果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的记录。同时不适合铁素体钢(含磁性,如T91、P91、T23等)的检查。

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DR能成功地克服上述两个方法的局限性,既能检查奥氏体不锈钢,又能检查铁素体钢;同时操作简单,经计算机数字采集和处理,无需暗室过程,只要20-30秒就能获得清晰、理想的图片(曝光的动态范围宽,软件的处理能力强)。

2.  检测原理及设备

       工业用X射线成像原理和我们通常在医院、机场、地铁等见到的拍片、CT、安检系统工作原理一样。X射线在穿透不同的物体时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因吸收和散射而强度变化,感光材料DR板接受到该强度变化信号后,经信号处理形成我们常见的影像,见原理示意图。通常,用于氧化物堆积检查的一套完整的检测系统包括:射线源(微型脉冲射线源或X光机)、DR板(DXR250V)、Rhythm工作站Rhythm Workstations including Rhythm Software(图像显示系统,含图像处理分析软件)等。

3.   现场实际检查

       上海某发电厂2台600MW锅炉,自2009年11月至2011年2月间,因炉管弯头处氧化皮堆积,接连发生了5次爆破泄漏和2次超温事件。其中后屏过热器爆管泄漏3次、末级过热器氧化皮堵塞超温2次,末级过热器爆管泄漏2次。为了监督氧化皮堆积情况,该厂于2011年5月邀请GE检测控制技术对其过热器、再热器管进行氧化物堆积情况DR检查,首先,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了大量模拟实验,获取得到清晰、理想图片的最佳实验参数范围,如焦距,射线源能量等,图1是实验室内模拟检查时,设备的布置图,图2是模拟检查获得的图片,管内积水面和氧化物堆积的情况非常清楚。然后,在现场选择可能发生氧化物堆积的区域进行DR检查,最终,发现了部分管道有氧化物堆积的情况,图3是在现场发现有氧化物堆积在弯头处的图片,为电厂制定检修方案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4.  结论

       实验和现场检查证明,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DR是一种理想的氧化物堆积检查手段:

1. 操作快捷,拍摄时间短(20-30秒钟),无需暗室处理,可快速获得炉管内部透视图像,检测效率大幅提高;

2. 图像清晰,直观反映氧化物的堆积量;

3. 可适应各类钢种及部位的受热面管内部检验,不受其牌号限制。

参 考 文 献:

[1]朱建臣,李云飞,王玉兴《奥氏体不锈钢管内壁氧化物脱落原因分析及检测方法探讨》,电力设备,2008年2月。

[2]Digital Conversion DXR TSM Guide,  GE Inspection Technologies, Nov, 2010

[3]Industrial Radiography Image Forming Techniques, GE Inspection Technologies, 2008

手稿时间:2011-10-26

基金项目:/
作者简历:朱春旺(1968-),男,高级工程师,20年以上无损检测工作经验,RT、UT,III级,E-mail: chunwang.zhu@ge.com;Phone: 0086 1861683387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致力检测行业 助力飞行安全

GE德鲁克新产品发布全国路演 北京站圆满结束

GE检测控制技术推出新品DPI611

GE即将启动十城市路演暨DPI611便携式压力新品发布活动

GE与江阴兴澄特钢结成无损探伤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