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故障分析处理

DCS系统故障分析处理

2012/5/2 9:40:15

 DCS在生产过程中的故障情况 各品牌DCS均有自身特点, 其故障现象和处理也不尽相同, 但归纳起来可分为3类: (1) 系统本身问题故障, 包括设计安装缺陷、软硬件故障等; (2) 人为因素造成的故障; (3) 系统外部环境问题造成DCS故障。   DCS系统本身问题故障实例 此类故障较为常见, 主要包括设计安装缺陷,控制器死机、脱网等故障, 操作员站黑屏, 网络通讯堵塞,软件存在缺陷, 系统配置较低, 系统接口问题等。 电源及接地问题,某电厂DCS电源为ABB公司Symphony III型电源, 基建时按照II型电源的接地方式进行安装。机组投产后发生多次DCS模件故障、 信号跳变、 硬件烧坏情况; 某电厂基建期间DCS接地网制作安装存在问题, DCS运行后出现所有温度测点周期波动现象; 某电厂因电源连线松动导致汽机侧控制系统失效。经验教训:DCS没有良好的接地系统和合理的电缆屏蔽, 易发生干扰、 误发信号、模件损坏等问题。 因此, DCS电源设计配置要合理并有余量;DCS接地应严格遵守制造厂技术要求 (如制造厂无 特殊说明, 按照DL/T774规定执行) 。  系统配置问题,某电厂200MW机组DCS改造, 系统配置负荷率计算不准且为了减少投资, 技术指标接近允许极限, 调试时个别控制器负荷率超过90%, 个别软手操响应接近1min。 后经重新增加配置, 问题才得以解决。控制器(DPU或CPU)故障,某电厂300MW机组HIACS系统F3S1的主CPU 故障, 从CPU未能切主控, 设备无法操作。对故障CPU执行在线更换步序至停电时, 从CPU切换主控CPU成功, 更换故障CPU后系统正常。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