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故障分析及维护处理

DCS系统故障分析及维护处理

2012/5/3 13:29:07

    DCS系统的稳定性、 可靠性以及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广泛应用, 使得人们对整个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D C S系统采用先进技术, 功能强大, 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除了设计、 安装、 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外,还会出现如硬件故障、软件故障、就地设备故障以及人为误操作引起的故障等。     系统故障     系统故障可分为固定性故障和偶然性故障, 是影响系统运行的全局性故障。 发生故障后可通过重新启动使系统恢复正常的故障称为偶然性故障; 相反通过系统重新启动后不能恢复正常而需要更换硬件或软件系统才能恢复的故障称为固定性故障, 一般是由于系统设计不当或系统运行年限较长所致。     硬件故障     硬件故障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元器件质量不良、 使用条件不当、元器件腐蚀老化、 调整不当、 错误的接线引入不正常电压而形成的短路等。 有时由于现场环境的因素, 如温度、 湿度、灰尘、 振动、 冲击、 鼠害等原因也会造成系统硬件故障。     DPU故障     DPU主要有DPU脱网、初始化和双机切换故障, 可通过DPU状态指示灯来判断。其中以初始化最为常见,主要原因是主、副D P U之间的下位机程序或系统文件不同引起的(D O C芯片版本不兼容亦会引起此类故障),解决的办法是将主控D P U的文件拷贝到初始化的D P U(双机切换正常的情况下)并写入电子盘。引起D P U脱网的原因有很多, 如电气元件的腐蚀老化、 散热不良导致元器件烧毁、 主板电容鼓爆、 板卡积灰大引起电气元件短路、通讯端子接触不良等;此外D P U的负荷率过高也会导致D P U死机、D C S系统失灵等故障。解决此类故障的方法是重新启动D P U, 若电气元件损坏, 及时维修或更换备件。双机切换故障主要由通讯故障引起, 如通讯端口接触不良、通讯电缆故障、双机切换卡故障、 处理器抗干扰能力差、 网线铺设不合理、 处理器负荷率过高等, 其中通讯电缆故障还会导致DPU运行初始化和脱网故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