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故障及隐患浅析

DCS系统故障及隐患浅析

2012/5/3 13:36:41

    由外部工作环境问题引起 DCS控制系统对外部工作环境的要求较为苛刻,温度 湿度 灰尘及振动对热控电子设备有较大影响 严格控制电子间的环境条件,可以延长热控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控制系统工作可靠性针对这种情况,电厂在各电子设备间内加挂了温 湿度计,密切监视温湿度数据,将电子设备间的环境温度控制在规程要求的 18 24 之间 另外,我们加强每日巡检工作,检查其是否符合规程标准的要求 针对电厂电子设备间的门经常开启的情况,导致粉尘进入 DCS 硬件内部,使计算机芯片的散热和绝缘下降,我们制订了热工电子设备间进出入登记制度,并严格执行另外,提高和改善热控就地设备的工作环境条件,也是减少DCS 故障的一个重要手段 热控就地设备工作环境普遍十分恶劣,提高和改善就地设备的工作环境条件,对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例如电厂通过改造,采取防雨 防潮 防腐措施将就地设备接线盒尽量密封;将就地设备尽量远离热源 辐射 干扰;就地设备如变送器 过程开关等尽量安装在仪表柜内,必要时对取样管和柜内采取防冻伴热等措施。

    由通道或模块故障问题引起 过程通道故障出现最多的是I/O模件故障: I/O模件故障可采用系统诊断及万用表的测量判断与处理,一般通过更换通道或更换备件进行处理,至于其内部元件老化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损坏,热控人员一般不好判断 由于生产厂家的 I/O模件制造已成一体化的趋势,所以只能购买备件 这类故障在正常运行中出现的几率较低 在运行中更换模件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诸如佩带静电手环等等更需注意的是在强电与弱电间要保持一定的间隔,很多时候因为下雨会导致就地设备进水误发信号或者直接导致强电与弱电短路使得强电反串至模件,从而造成模件损坏或烧毁 我公司就曾出现过输入输出模件损坏的情况,蒸汽吹灰系统位置反馈与电气控制回路用行程开关共用一个设备,接点粘连造成强电串入,烧毁模块底座。     由操作员站或工程师站死机问题引起。 这类问题相对其他硬件故障来说要多一些,电厂曾经发生过硬盘或模件故障、 通讯故障、 冷却风扇故障、 操作不当、 数据线、 电脑存储空间狭小等问题,这类故障的出现一般是由于人机接口故障(个别电脑死机),而大面积死机的情况较少,可通过重启电脑,删除不必要的存储空间,检查通讯和软件设置,更换风扇等硬件的方法进行处理。     由系统时间不一致问题引起。 系统时间一定要保持一致,如果不能保证,那么极可能引起所有采集信号、 指令反馈等信号时间冲突,严重的将导致系统失控,使得机组面临事故的边缘。

    由干扰问题引起 由接地问题引起造成的干扰最多,电焊干扰 备用电源的切换和大功率的无线通信设备(如手机 对讲机等)的使用也会对 DCS造成干扰,另外, DCS系统自身的干扰信号也会造成干扰 因此, DCS 系统的接地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尤其在电力行业,大功率电器设备的启动和停止都会干扰DCS 的控制信号,造成不必要的故障发生 为了防止干扰信号串入系统,必须严格执行屏蔽和接地要求及方式,使得信号线远离干扰源,同时采取防电源波动措施 对电子设备间 工程师站等重点部位,应绝对禁止使用大功率无线电通信设备。

    由人为因素引起 人为因素引起的DCS系统故障大多是由于检修人员工作疏忽 未看图纸仅凭印象造成,导致检修人员走错间隔 看错图纸端子排接线 另外,还有由违反工作票制度和工作监护制度,错强制或漏强制信号 万用表使用不当等误操作引起的 因此,提高人员素质也是防止DCS系统故障及隐患的有效措施     由 DCS 系统升级改造引起 在 DCS 系统的升级改造中,切不可为了节省投资而选用不当设备,同时在进行升级改造后的试验时,要制定详细 完备的试验计划和方案,将升级改造给系统带来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在合理投资的情况下,一定要选用品质 运行业绩较好的就地热控设备,以提高 DCS 系统的整体可靠性和安全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