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液伺服阀故障现象的分析与处理

电液伺服阀故障现象的分析与处理

2012/5/22 12:00:09

    常见故障原因分析与处理方法     案例一

该环喷电液伺服阀具有灵敏度高, 零飘小, 结构简单优点,但在紧水滩电厂的应用当中, 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故障问题,严重影响了机组的稳定运行。下面就列举几个所发生的典型案例,并针对原因发表个人浅见。

( 1) 故障现象: 2000 年 1 月 15 日, 紧水滩 3 号机组大修期间,对调速器电液伺服阀机械 电气零位调整。修前测试该零位飘移量过大,按常规大修标准进行多次调整, 始终大于设定( 0. 2 mm/ min)。 ( 2) 故障分析:引导阀配合间隙偏大。经测量引导阀配合间隙为 0. 045 mm( 设计值 0. 04 mm) , 漏油量增大,引起正常零位飘移量的扩大化; ∀ 该调速系统回油量大, 引起油泵起动频繁,油压波动增大, 平衡活塞上下腔节流塞节注流量的波动,破坏平衡活塞的平衡, 最终导致零位飘移增大; 电液伺服阀组合弹簧弹性性能改变或中心杆上部背帽松动, 使中心杆不能回中或回中不到位,引起电液伺服阀静特性改变, 最终致使无法调零。  案例二 ( 1) 故障现象: 2001 年 4 月 17 日, 石塘 3 号机导叶侧电液伺服阀故障处理(阀套不转动) ,检查发现电液伺服阀环喷阀套与阀塞喷头间隙过大,更换电液伺服阀阀套。 ( 2) 故障分析:阀塞断面为锯齿状, 阀套材料为铝合金, 套经长时间的旋转摩擦, 致使阀套内壁磨损过大, 阀套受力面不均匀,引起阀发卡。

案例三 ( 1) 故障现象: 2001 年 5 月 30 日, 紧水滩 5 号机电液伺服阀环喷头掉落(环喷头与中心杆联接处轴承散架)。更换新的电液伺服阀处理(不包括机械平衡活塞部分) 。 ( 2) 故障分析:中心杆下部背帽松动, 经长时间运行, 引起中心杆与阀套联接处轴承松动直至轴承散架。 案例四 ( 1) 故障现象: 2001 年 6 月 16 日, 紧水滩 2 号机开机过程中 115%过速保护动作, 环喷时转时不转。不转时主配在抬起位置,将关腔两射流孔拆出后, 发现两射流孔之间有异物,清除后一切正常。 ( 2) 故障分析: 关腔射流孔有异物而开腔射流孔正常情况下,使平衡活塞失去平衡, 此时调速系统反馈失去制约, 往开的方向动作, 导叶开度增大,机组转速上升,以致 115% 过速保护动作。 案例五 ( 1) 故障现象: 2003 年 6 月 26 日, 紧水滩 2 号机电液伺服阀阀套不转,经检查发现中心杆联接处轴承有卡涩现象。 ( 2) 故障分析: 阀套与中心杆联接轴承经长时间运行磨损,接触面破坏。3 HDYS型电液伺服阀故障防范措施 针对紧水滩电厂调速器电液伺服阀历年来出现的故障, 归结为 3 类: ( 1) 电液伺服阀节流堵塞; ( 2) 电液伺服阀自动零位无法调整; ( 3) 电液伺服阀本身零部件缺陷。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