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液伺服阀故障引起连铸机滑水口开度失控的分析

电液伺服阀故障引起连铸机滑水口开度失控的分析

2012/5/25 11:36:20

    由于电液伺服阀属于高精密产品, 如其节流孔孔径只有0. 25 mm, 喷嘴和挡板的间隙只有0. 025mm~ 0. 05 mm, 其滑阀与衬套的配合的间隙更小,因此对液压油的污染非常敏感,当电液伺服阀内的孔、 隙被脏物堵塞或孔隙处发生冲蚀现象, 电液伺服阀内的滑阀就会偏离正常位置, 引起滑水口开度的控制失灵,从而影响流入结晶器的钢水量, 影响铸坯的质量。

    电液伺服阀污染 ( 1)当电液伺服阀右喷嘴被完全堵死时,无需控制电流,衔铁逆时针方向偏转。电液伺服阀内便可自动的使滑阀右端油液压力增高, 在左、 右两端压差的作用下, 滑阀向左移动。使得阀口 P、 B 相通,假设油液进入液压缸的右腔, 阀口A、 T 相通,液压缸的左腔回油。液压缸的活塞向左移动,并固定在左极限位置上, 此时结晶器的液位面处于最低 位置, 使得滑水口的开口减小,流入结晶器的钢水量减少,影响铸坯的质量。 ( 2)当左、 右喷嘴及挡板处冲蚀不均匀,右喷嘴及挡板处冲蚀较严重, 或右节流孔堵塞较严重时,在没有控制电流的情况下,作用在滑阀左端的油压比右端的油压大, 在油液压差的作用下, 滑阀向右移动, 直至滑阀两端油液压力相等, 滑阀才处于静止状态。此时阀口已打开, 液压缸的活塞向右移动,使得滑水口的开口增大液面上升。增加了控制难度。另外,当右节流孔堵塞严重或完全堵死等情况下时, 将使滑阀固定在右极限位置附近, 结晶器的液位面接近最高位置,影响铸坯的质量。 ( 3)滑阀因喷嘴、 节流孔堵塞或因本身被杂质卡滞在中立位置附近时, 也可能会引起滑水口开度的控制失灵。此外, 滑阀的控制边冲蚀, 会使油道有效面积增大, 内部泄漏增加, 引起滑阀两端的油液压力不平衡,造成滑水口开口度的控制失灵。若电液伺服阀的控制机理是使滑水口的开口增大,但开口反而减小。该情况的出现涉及了液压元件的制造、 装配、 使用、 维护及检测控制系统部分等各环节。     电液伺服阀电磁部件故障 电液伺服阀电磁部件出现故障,会影响挡板的正常偏移,导致滑水口的开口度控制失灵。在使用中, 常见的故障有: 衔铁组件的故障、 磁钢破裂、 固定力矩马达的螺钉松动及挡板松动等。电液伺服阀电磁部件故障的原因主要是该产品的环境适应性较差, 在振动及环境温度巨变等不利环境下导致部件出现松动、 破裂等故障。滑水口控制系统中其他部件出现故障也可能导致开口度失控,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分析。     防止滑水口开口控制失效应采取的措施 液压系统污染是导致滑水口控制系统中电液伺服阀故障的主要原因,应从控制液压系统污染入手, 提高电液伺服阀的使用可靠性。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 转变维修观念。其次维修要从以下环节入手:

( 1)对于电液伺服阀, 污垢颗粒会使阀芯与阀套间的摩擦力加大,造成电液伺服阀滞后。油液污垢颗粒加快滑阀面的磨损和节流棱边的磨损,使泄漏增大。油液污垢颗粒会把阀芯卡死或节流口堵塞从而造成故障。维修人员应严格按规定对油液污染情况进行监控,发现超标应对整个液压系统的油液进行清洗或更换。 ( 2)加强油液管理,油液进厂应取样检验,检验合格后还必须再过滤才能注入储存容器。保管过程中应注意密封,防止氧化变质。 ( 3)拆装液压附件前应清洗各接头, 拆下的液压附件应及时用干净的堵塞和塑料包堵接头,电液伺服阀拆下后,应及时向阀内注满洁净的液压油并用堵塞堵好。液压附件的分解、 检查或维修均应在符合规定的工作间内进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