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液伺服控制系统的故障保护模块

电液伺服控制系统的故障保护模块

2012/5/25 11:35:48

    液压故障保护模块 ,是一个安装着各种液压阀的集成块 ,并且与液压缸固定在一起。当系统出现一般故障时 ,通过液压阀的功能使系统处在安全状态 ,达到故障保护的目的。在工业电液伺服控制系统和地面试验设备中采用 ,既经济又简便实用。

     常见故障形式      过载 电液伺服控制系统出现过载是最常见的故障之一 ,过载可能使系统产生误操作或使被试件损坏 ,直接影响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 ,过载液压保护是最常用的故障保护装置 ,一般是用溢流阀限制液压缸负载腔的最高压力。常见过载故障有: (1) 伺服阀失效   伺服阀失效在伺服系统中经常遇到 ,特别是在系统调试和初运行阶段 ,这是由于系统污染所致。伺服阀失效将导致加载系统过载。因此 ,伺服系统在使用前都采取一些防污染措施 ,如伺服阀用冲洗盖板替代 ,液压油循环一定的时间并在回路中安装精度较高的过滤器 ,冲洗后再开始调试和运行。 (2) 闭环控制失效  在闭环控制系统中 ,反馈回路一旦失效 ,则成开环控制 ,这种情况将发生过载现象;反馈信号接反或指令信号过大 ,也将引起系统过载 ,这两种情况在系统调试时很容易发生。

(3) 力耦合过载  在多通道电液伺服系统中 ,各通道之间相互影响 ,产生耦合力 ,这种耦合力可能引起系统过载 ,是系统不希望的。解决方法通常是采取解耦法加以消除。而在某些系统 ,如结构疲劳多通道协调加载系统、 造波机摇板电液伺服系统 ,采用液压限载消除各通道之间的耦合力引起的过载 ,很容易实现。      断电 断电在液压系统工作中经常遇见。电力系统故障;出现紧急故障时 ,人为地切断系统电源;另外 ,液压油源上设置的保护装置 ,如电机过载、 过热、 系统掉压、油温过高等 ,都可能使系统断电。在某些电液伺服控制系统中 ,系统断电的同时 ,伺服阀控制系统也随之断电 ,而正在加载状态的液压缸 ,由于断电 ,伺服阀失去控制信号 ,阀芯自动回中位 ,液压缸被保持在加载状态下 ,这种状况是不希望的。而采用断电保护装置后 ,系统出现任何断电 ,液压缸负载腔与回油路沟通 ,使系统处于卸载状态。      气蚀 液压系统中气蚀对系统工作品质的影响 ,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而在伺服控制系统中 ,由控制负载引起的气穴却容易被忽视 ,然而这种气蚀往往更为严重。比如 ,大惯性伺服加载系统中 ,在伺服阀回零位或换向控制时 ,液压缸活塞由于惯性负载作用 ,不能立刻停止或换向 ,一腔产生瞬时过载 ,而另一腔则出现负压产生气穴。另外 ,在负载随机变化的伺服控制系统中 ,如飞机、 船舶舵面控制中出现的气流扰动和波浪冲击 ,同样可能使液压缸负载腔吸空产生气穴。系统中的这种气穴 ,损坏缸筒内孔和活塞表面质量以及伺服阀滑阀副的工作锐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