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控制站 CP6002与操作站之间的通讯故障

控制站 CP6002与操作站之间的通讯故障

2012/5/28 12:28:37

   DCS系统操作站脱碳 TT1、 冷冻 HC2、 转化 ZH3等工艺流程画面部分数据首次出现通讯中断现象(数据显示区域呈现蓝色坏块 ), 在多台操作站上打开同一流程画面时数据通讯中断现象更为严重。此故障随着时间推移有加重趋势,出现多幅工艺流程画面数据通讯中断,影响到了工艺正常操作。   故障原因分析:本次 DCS系统通讯故障发生在新系统紧急停车后开车期间, 故障发生后立即进行检查和故障分析。数据通讯中断时未出现系统报警, 工程师站 /操作站、 控制站、 通讯卡件以及 I /O卡件等均无报警提示,可以排除系统硬件故障的可能性。出现通讯故障的模拟点和数字点集中在脱碳TT1、 冷冻HC2、 转化 ZH3等工艺流程画面和相关的数据表、 趋势画面。在工程师环境查询故障点数据组态路径, 并参照系统 I O监控表进行核对,确认出现通讯故障的点全部集中在控制站CP6002。从 FOXSELECT 进入 CP6002 - STAT I ON 查看控制站资源信息,检查控制站的总负载、I /O扫描负载、 站的空闲时间、 连续模块处理负载和顺序模块处理负载等站模块状态参数。数据通讯故障时控制站的总负载、I/O扫描负载、 站的空闲时间等状态参数出现大幅波动, COMP运算溢出和 OM 扫描溢出频率大幅增加。综合分析, 可以判断CP6002控制站与工程师站 /操作站之间数据通讯故障的根本原因是控制站 CP6002负荷偏高且用户访问数量过多导致数据交换流量过大, 依据主要有以下几点: a .控制站 CP6002下挂 FBM 卡件达到 93块( CP60最多允许挂 120块 FBM ), I/O点数经历年大修和技改增加到 634点, 大量的联锁逻辑运算模块,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控制站负荷加大; b .由于本系统未单独设计 ESD紧急停车系统,加上 I/O卡件布局的限制,联锁逻辑运算模块不可避免地跨 CP读取数据,造成 DCS系统跨 CP通讯的点较多 ( C6001 : 16 点、CP6002 : 63 点、CP6003 : 50点) ,占用大量的通讯资源; c . 2008年大修期间四大压缩机组状态监测70个参数添加进历史库中, 历史库总点数达到952点,每分钟采样次数达到 18000余次,造成历史库负荷加大; d . Exceed的远方访问用户过多以及 OPC数据采集系统的工作状态 (每个采样周期内采样点数的设置、 总采样点数是否超出、 是否存在采集不到数据的坏点等)也会影响控制站的通讯。    处理方法:确定以减轻控制站 CP6002负荷为目标的故障处理方案,开展以下工作: a .跟踪记录控制站模块运行参数,重点记录控制站负荷、 控制站空闲时间 I DLE T I ME、I/O扫描总负载 OM及扫描溢出次数,并作分析比较, 随时掌握控制站的运行状态;

b .检查清理历史库, 经工艺技术人员核对确认,在历史库中删除一部份相对不重要的参数,延长一部分次重要参数的数据更新时间,清理后历史库每分钟采样次数降为 11500 ; c .检查 OPC数据库运行情况, 确保 OPC采样点与 DCS数据的 COMP : BLOCK名一致, 当 OPC程序运行异常时应立即断开 OPC系统; d .检查所有操作站程序文件并清除系统生成的垃圾文件, 重点检查工艺操作人员使用率较高的操作站 (如 P5103、 WP5104) , 必要时重启操作站并用 fsck– y命令检查文件系统; e .经工艺技术人员确认, 将部分温度、 液位、成分分析参数的运算处理周期和相位适当加以调整,减轻控制站负荷; f . 2009年 3月新系统大修期间, 以控制站CP6002为重点,采取转接输入 /输出点、 删除重复模块等方式清理整改跨 CP通讯点, 整改后,控制站 6001、 CP6002、CP6003跨 CP通讯点数分别为13点、 40点、38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