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克服553型电力机车伺服电机断轴故障的一点经验

关于克服553型电力机车伺服电机断轴故障的一点经验

2012/5/30 21:23:01

  自 553 型电力机车在我段投入运用以来,伺服电机断轴事故屡有发生,造成多起机破临修事故,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 伺服电机轴本身存在先天不足,在大扭矩的频繁动作的工作环境中易疲劳折损。 (2)下车检修着色探伤不彻底。在车下检修工艺不健全的情况下,有的根本就不进行着色探伤。 ( 3 )安装工艺对安装中心校对无要求 ,致使伺服电机安装牢固后 ,其轴线与 T 天 蜗杆轴线不在 一条直线上 (经检 查最大 偏 差达3 m m ),这样在伺服 电机工作时 ,就会产生一个附加扭矩,久之则发生疲劳折损 ,这是断轴的主要原因。为克服伺服 电机断轴,我段做 了以下工作 :

(l ) 将原有 T 犬 蜗杆轴法兰盘上与伺服电机联轴器爪联结的孔 ,由原来 的D26mm扩大至D28mm,扩孔后带奎的弊病是 ,若中心线不正,爪子胶皮被磨耗特别快。 (2 ) 制作一中心校正仪,对段内机车 I、I 级修进行校正.方法是将 T 尺蜗杆轴法兰盘作为基准点,把校正仪一端固定在法兰盘上 ,用另一端的千分表在伺服电机端 盖圆周上转动,以此进行校正,通过对座板的上下移动或者加 、取垫调整.使伺服电机轴线与蜗杆轴线达到 同轴度要求 使用该方法后 我段不再发生断轴事故.

(3 ) 在没有校正工具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目测伺服电机联轴器安装状态进行相应调整。测试人员蹲在变压器风机 , 把联轴器四个爪中的一个转到最顶端,相对应的一个处于最下端,观察两者的间隙差,以此上下调整伺服电机 。然后看左右间隙之差 ,决定伺服电机是加垫还是减垫。调整并紧固后 ,用手转动伺服电机联轴器 ,如转动灵活、轻便 , 无阻滞和反弹 ,校正即告完成。比较简便的方法是 ,把蜗杆轴法兰盘孔由 D 26mm 扩至 D 28 mm ,使摩擦辆合器爪子胶皮能在里面 自由活动 ,通过观察上下爪子黑胶皮的剩余量,也可大致确定两轴线是否在一条直线上 。 (4 ) 对下车解体的伺服 电机应严格按车下工艺要求检修,着重把好着色探伤关。通过以上几条措 施的实施 ,我段成功地杜绝了伺服 电机断轴事故,从 19 9 2 年至今再未发生过一件断轴。一般可判断为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开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