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小区公寓户用计量仪表水电气远程集中抄表系统

智能小区公寓户用计量仪表水电气远程集中抄表系统

【前言】:                                                                                                          
        为满足居民对生活用电、水、气的需求,不断提高供电、水、气服务质量,供电、水、气公司正在对城镇居民住宅实施一户一表工程。目前我国现在采用的是将冷水表、热水表、气表,电表安装在用户室内(以前安装在室外),安装在楼道内。一个中等城市户表数可达数十万台之多,除配电、管道线路改造外,更有大量的抄表收费工作。如靠抄表员登门抄表和收费既要发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而且抄录的数据在时间上离散性大、准确度低,给用电、水、气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有效解决入户抄表收费存在的诸多弊端,提高效率,避免入户抄表引发的不安全因素(如冒充收费人员入室抢劫),避免用户受到打扰(如在家休息时)和杜绝拖欠费用等情况,智能小区三表(或四表、五表)远程集中抄表系统应运而生。
【系统介绍】:
        智能小区户用计量仪表远程集中抄表系统是利用当代微机技术、数字通讯技术与户用仪表计量技术完满结合,集计量、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于一体,将城市居民用水、电、气信息加以综合处理的系统,使供水、供电、供气公司及物业部门从根本上减少人工上门抄表的繁杂劳动强度。准确而便捷的收费系统,既可节省人工又可减少各部门与客户之间的纠纷,它不但能提高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也适应现代用户对缴费的新需求。
        智能小区户用计量仪表远程集中抄表计量系统原理为数据采集终端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和次数对其下属计量仪表进行抄表,并对所抄数据按一定格式存储在具有掉电保护功能的存储器中。数据采集终端对下的定时抄表次数至少每天1次。数据管理中心可随时读取数据采集终端中所储存的数据;也可以通过数据采集终端实时地对任一计量仪表进行操作(如读取抄表数据、执行通断控制、设置相关参数等等)。数据管理中心对所读取的数据作进一步处理后,向用户提供查询服务及输出各种报表。
        智能小区户用计量仪表远程集中抄表系统主要包括两大部分:数据中心和小区采集点
1、数据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由多媒体计算机和系统管理软件组成。安装在物业管理中心处。可以通过接口连接至营销系统。可以借助internet技术,将管理中心的计算机与电力、水、煤气或其他代收费部门的网络相连接实现网上抄收,上网用户可以在线查询自己的费用情况,方便实用,并可扩展到电子商务,实现网上付费。
2.小区采集点:数据采集终端完成对现场户用计量仪表输出数据的采集,一般一个数据采集终端可以对多个户用计量仪表进行采集。可同时支持一个数据采集终端对几种不同种类的户用计量仪表同时进行采集。
【系统框图】:

 

【主要功能】:
◆ 自动抄表:避免打扰用户,减少抄表人员,提高三表计量的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 表计档案:主要实现三表及用户信息的新增、修改、删除功能。                              
◆ 用户管理:主要实现登录系统用户新增、删除、权限分配功能。
◆ 模块管理:主要实现系统功能模块的配置管理功能。                                  
◆ 参数设置:根据数据采集终端功能,设置数据采集终端参数(复位命令、校正终端时针、设置终端自动抄表时间、终端表计档案装载)、控制命令、终端状态检测。   
◆ 数据导出:主要实现将系统中的三表信息、用户信息、数据字典等参数数据导出为TXT文本格式,可以将表计日抄读、月抄读数据导成EXCEL格式,便于客户手工结算。
◆ 日抄读:根据数据采集终端功能和对终端的相关设置,主要实现抄读终端采集到的三表在当天抄表时段内的数据。
◆ 月抄读:根据数据采集终端功能和对终端的相关设置,主要实现抄读终端采集到的三表在一个月中某个冻结时间点的数据。
◆ 随机抄读:根据数据采集终端功能,主要实现抄读终端采集到的三表在一段时间内每一天的重点曲线数据。
◆ 历史抄读:根据数据采集终端功能,主要实现抄读终端采集到的三表在规定时间段内任意一天的数据。
◆ 查询统计:提供档案数据查询、历史记录查询、二次数据比对、抄读失败记录查询。
◆ 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上传的数据进行分析,自动生成各种报表并绘制各种曲线,管理人员可以及时掌握用户的能源消耗状况,为生产、管理和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                       
◆ 损耗管理:系统会自动计算线损或管损,对于监控线路的总表和分表的差值超过合理的损耗范围,系统会报警提示,以方便管理人员及早进行查疏堵漏。
◆ 告警管理:对于各计量点测量数据出现异常情况,如表计读数超高、状态等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提示,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 远程控制:现场仪表可设置通讯控制模块,通讯控制模块可以接受管理中心计算机传来的指令打开或者关闭阀门或继电器,从而实现远程实时控制功能.(可选)     
◆ 短信通知:以短信方式将用户某月的用电量、水量、燃气用量发送给用户。
【主要特点】:
◆ 一体化设计,具备市/县级供电、供水、供气一体化应用的解决方案的能力,提供供电、水、气线路管道、大用户、居民等领域的基础应用和数据统计浏览功能,为用户提供统一的用电、水、气信息采集应用。
◆ 总线制结构,线路简单,维护方便,系统线材使用量小,工程施工容易,每个模块都有单独的地址,方便查找故障地点。
◆ 多通讯方式支持,上行计量仪表和数据采集终端支持RS485或M-BUS总行方式、下行数据采集终端和数据中心支持有线LAN(以太网)或无线GPRS/CDMA通讯方式,最大程度适应用户通讯网络的多样性和通讯资源利用。
◆ 可扩充性,支持主站设备、数据采集终端、三表等规模数量的平滑增加,无需修改应用程序。
◆ 易维护性,系统可对远方终端执行相应的远程操作命令,包括远程参数设置,远程控制、远程数据抄收、远程终端复位、远程终端软件升级等。
◆ 操作简易性:系统软件功能完善,模块化、图形化设计,全过程全中文帮助,操作简单方便。
◆ 性价比高,该系统专为供水公司水量计量管理企业量身定制,充分考虑到供水公司用户各个环节的业务需求,性价比很高。
【客户收益】:
◆ 该系统解决了入户抄表的低效率、干扰性和不安全因素等问题,减少了物业部门的工作量及不必要的纠纷。
◆ 该系统可为物业管理部门提供设备实时监控、用量统计分析、结算收费、催费、远程控制,为管理部门提供准确、完整的用户用水、电、气、热的信息数据。
【适用客户】:
 房地产行业(居民小区、智能化小区)、集中的社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建纬 GPRS RTU无线远程数据采集监控终端

厦门建纬 GPRS电量远程集中采集抄表终端

济南市农业大棚无线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厦门建纬顺利取得长治市某县城集中供热远程监测项目

建纬推出4-20ma模拟量远程采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