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在同步机带同步发电机及同步投切功能的应用

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在同步机带同步发电机及同步投切功能的应用

一、项目概况:

        广州西门子变压器厂位于广州市开发区东区,目前新建生产线配备了两套同步发电机组,分别是5000KVA和15000KVA,用于变压器产品出厂前的各种试验所需电源。5000KVA发电机组的同步电动机采用变压器降压启动,15000KVA发电机组的同步电动机由于功率较大,且有时需要对出口设备进行60HZ电源试验,所以选择使用高压变频器对其进行启动调速。当需要50HZ电源时,用高压变频器启动到50HZ后,对其进行同步投切到工频使用;当需要60HZ电源时,用变频器启动运行到60HZ使用。

图1:电气一次回路图;

        它是由3个高压真空接触器KM1~KM3和2个高压隔离开关QS1和QS2组成(见上图)。要求KM1、KM2不能和KM3同时闭合,在电气上实现互锁。变频运行时,KM1和KM2闭合,KM3断开;工频运行时,KM3闭合,KM1和KM2断开,并且带同步投切功能,项目方案如上图所示。

        设备参数:

        电动机参数:额定电压:10000V    发电机参数:额定电压:11000V

                             额定电流:172.1A                           额定电流:787.3A

                             额定功率:2600kW                          额定功率:15000kW

                             额定转速:750/900转                      额定转速:750/900转

                             额定励磁电压:46.6V                       额定励磁电压:90.6V

                             额定励磁电流:452.2A                     额定励磁电流:572.7A

                             额定功率因数:0.9超前                    额定功率因数:0-0.1滞后

                             额定频率:50/60HZ                         额定频率:50/60HZ

                                                                                      相数:3/单

        高压变频器参数:型号:HARSVERT-S10/190      编号:10190

                                   主控版本: M1.110    监控版本: V1.6.6-10190    级数: 9 级

                                   额定容量:3250KVA             额定输入电压:10000V

                                   额定输入频率:50HZ            额定输出电压:10000V

图2 现场运行中的变频器和所带负载发电机组

图3 现场变频器运行在60HZ时

图4现场变频器使用的工艺控制图

二、高压变频器与励磁柜协调控制调试

        2.1 高压变频器的启动调试

        调试主板0-5V的输出电压对应励磁柜与电机的额定励磁电流,低压模拟调试正常,对其带电机控制启动运行。

        调试结果:控制励磁电流稳定,正常启动。

        2.2 高压变频器的正常运行调试

        正常启动以后就是保证能够正常运行,该设备有50HZ和60HZ之分。

        调试结果:可以运行到50/60HZ并稳定运行。

        2.3 高压变频器的运行参数优化调试

        正常启动后正常运行,保证电机的定子电流也就是变频器的输出电流尽量最小。理论上是当输出功率因数为1时的输出电流最小,但是需要励磁控制柜进行自动调节,使电机的励磁电流随变频器的控制进行不断调整,以使电机的定子电流最小。

        调试结果:可以完全控制电机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定子端的电流最小化。

        2.4 高压变频器旁路后的励磁电流控制

        变频器带电机运行到50HZ后需要切换工频市电运行,保证正常切换过程的励磁电流控制且稳定。

        调试结果:在变频切换工频后,稳定控制电机的励磁电流,满足发电机带负荷的能力。

        2.5 变频器选择运行60HZ时的励磁电流控制

        当选择变频器60HZ运行时,变频器本体对电机的励磁电流进行实时控制。

        调试结果:完全满足60HZ运行时的要求。

        2.6 当变频器50HZ运行切换到工频后的

        电机的所有启动停机控制都由变频器实施,当工频运行中需要停机时,需要操作变频器控制柜上面的工频停机按钮,以便对励磁柜的进行灭磁控制。

        调试结果:完全满足电机的正常停机控制及励磁控制要求。

        2.7 变频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控制

        当变频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会跳KM1、KM2,并连发信号给励磁柜进行灭磁。

        调试结果:满足故障停机控制及励磁控制要求。

三、高压变频器“同步投切”功能调试:

        3.1 同步投切功能介绍

图5 同步投切原理图

        同步投切有两种工况:一是变频投工频,二是工频投变频。这两种情况下,都要求变频器根据输入侧电网电压,进行输出电压同期。

        关于工频投变频,原先负载处于工频运行,变频器接收到投切指令后启动,运行到工频,锁定电网电压频率、幅值和相位,然后,将变频器输出通过电抗器与工频电网并联向负载供电。在将负载从工频电网转移到变频器后,断开负载的工频供电支路,随后,负载由变频器驱动运行。

        关于变频投工频,原先负载处于变频运行状态,变频器接收到投切请求后,运行到工频,锁定电网电压频率、幅值和相位,然后,将工频输出合闸,变频器与工频电网并联向负载供电。在将负载从变频器转移到工频电网后,断开负载的变频供电支路,随后,负载由工频电网驱动。

        该设备只有要求运行到50HZ后“变频切工频”,不要求“工频再切回变频”。

        3.2 同步投切的控制过程

图6 “变频切工频”逻辑图

        “变频切工频”逻辑:按柜门“变频切工频”按钮后,变频器 “PLC200”收到“投切请求”指令。当运行频率等于输入频率后,PLC200发脉冲形式的请求信号给主控箱。其逻辑如图6所示。主控箱收到该指令后对变频器输出进行锁相,锁相成功后再给PLC发出工频允许合闸指令,由变频器的“PLC200”控制KM3合闸,最后在KM3合闸成功后再对KM2,KM1进行分闸控制,直到KM1、KM2成功分闸后,才算整个同步投切功能完成。

        3.3 同步电机同步投切调试步骤

        (1)检查确认主回路高压线缆、励磁柜连接正确。确认工频至电机回路的工频开关处于断开的位置,将变频输出至电机的开关闭合;

        (2)给变频器高压上电,投 60%励磁,变频启动同步机运行,观察并确认变频器输出电压、电机电流三相对称、正常的情况下,逐步升速至 50Hz;

        (3)校验变频器输入、输出检测线相序;

        (4)校验同步投切高压线缆线序;

        (5)变频器空载,进行输出电压锁相;

        (6)变频器空载,进行不带电机同步投切;

        (7)变频器空载,进行带电机同步投切。

四、总结

        同步机以及同步投切功能的调试,一定要与励磁柜厂家配合好相关的控制参数和功能的协同,才能完美实现对同步机的控制。具备同步投切功能的高压变频器在同步机带同步发电机组上的应用,满足了生产工艺的特殊要求,为高压变频器在新的应用领域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充分体现了北京利德华福公司的大胆创新精神和综合实力,其不愧是行业的领头企业。

参考资料:

        1.《B01-070[1].3 wince矢量控制型人机界面操作手册PDF--20101214.pdf》;

        2.《BLH B01-070[1].6 安装调试及维护手册PDF.pdf》;

        3.《高性能DSP控制高压变频器.pdf》;

        4.《同步电机调速现场调试培训.ppt》;

        5.《同步机调试指导书.doc》;

        6.《同步机和异步机的区别-倚鹏.pdf》。

        作者简介:赖界刚,男,(1984—)四川人,服务于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长期从事变频器的技术支持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