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RFID设备数据采集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RFID设备数据采集

前言


1.RFID概念

  RFID即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又称电子标签、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
  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需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2.RFID基本组成部分

标签(Tag):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
阅读器(Reader):读取(有时还可以写入)标签信息的设备,可设计为手持式或固定式;
天线(Antenna):在标签和读取器间传递射频信号。

 

3.RFID基本原理

  标签进入磁场后,接收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Passive Tag,无源标签或被动标签),或者由标签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Active Tag,有源标签或主动标签),解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标签进入磁场后,接收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Passive Tag,无源标签或被动标签),或者由标签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Active Tag,有源标签或主动标签),解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

 

 

应用背景

 

  在自动化行业,特别是流水线控制系统中,条码读写器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设备,一般用于流水线产品的标识,以便于和上位机控制数据系统交互数据。然而光电式的读写器一次只能对一个条码标签进行读写,对于同时处理一批产品就显得捉襟见肘了。采用RFID设备就很好的解决了该问题,但是其与上位机的接口相对于光电式的读写器,就显得复杂一些了。

 

 

紫金桥软件的应用

 

1)安装驱动

  将驱动文件夹例如“MET_RFID”和相关库文件复制到紫金桥的驱动程序安装目录“RealInfo\IO Servers”中,然后在该文件夹内复制一个驱动框架执行程序(例如:IoScan.exe)改名为该复制文件夹的名称如MET_RFID.exe,重启开发系统即可。

 

2)定义设备

 

  随后运行紫金桥开发系统,展开“数据库”选项卡,设备驱动所在目录如“RFID”,如下图所示:

 

 

双击定义设备:

 

 

 

3)点组态

 

  在点组态中根据需要建立一组标签内容读取的点,以及读取的开始结束、标签接收个数、清空等控制点:

 

 

4)标签的处理

  在读取到标签之后,需要对标签内容进行处理、分析、保存等,建议使用紫金桥组态软件6.5版本已经优化的数组功能,例如:

 

  (1)定义数组:在view中定义一个间接变量如“arrRFID”,作为数组使用

 

 

  (2)数组初始化:在应用脚本的“进入程序”中对该数组初始化并指向需要读取的条码

 

 

  这样,在程序中直接对数组arrRFID的操作即是对着一组标签内容的操作,非常方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