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气门综合检测系统的构成及特点

气门综合检测系统的构成及特点

国内气门生产检测现状

目前国内气门生产过程的尺寸检测大多采用千分表和卡板等接触式检测方式,除杆部直径外,其他参数多采用抽检方式。因抽检无法保证及时性和全面性,一旦发现有废品,可能造成批量产品报废,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人工检测需要配置多人才能满足需求,导致效率低下,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影响企业的交付质量,增加生产人力成本。对于气门的外观检测,目前国内企业多采用人工检测,即通过肉眼检测外观,不仅人力成本高,还不能保证检验质量。

部分企业开始尝试使用自动检测设备,目前非接触检测设备适用性较好,但只能检测尺寸,且价格高昂。接触式检测设备价格低廉,但由于接触式设备对多品种生产适应性差,而且在适用过程中有损耗。这两类设备均无法实现外观检测。基于以上原因,目前这两类设备的应用都不是很广泛。

目前由北京领邦仪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领邦仪器”)定制研发出的气门检测系统,克服了以往自动检测设备的不足,采用非接触式检量,可实现气门全尺寸及外观的快速综合检测。本文即重点讲述该系统的构成、特点及应用情况(系统设备外观见图1)。


 
图1  设备外观图

 系统构成

为满足客户大批量、多品种、快速、综合的检测需求,领邦仪器为某生产商“量身定做”气门自动综合检测系统,本系统主要由自动上料系统、尺寸检测系统、外观检测系统、下料及自动分类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组成,如图2所示。

 


图2  检测系统构成

其中,尺寸检测系统主要对气门的外形尺寸和形位公差进行非接触测量,检测参数包括:径向尺寸、轴向尺寸、径向跳动、检测锥面锥度、圆弧槽之间距离、大盘面厚度、锥面跳动等。

外观检测系统通过机器视觉功能,对气门的划伤、磕碰伤、绣点、裂纹等进行检测。

数据采集系统包括信号调理装置、信号采集装置和工控机等,主要对所得到的测量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并传输给工控机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见图三:软件界面示意图)。系统配备网络接口,可以进行检测设备现场联网并统一控制管理,检测结果能够打印输出。

运动控制系统主要控制整个系统在测试过程中的动作,完成被测产品的自动进出料、检测过程的运动控制。

当一次检测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各部分尺寸,自动判断该产品是否合格。自动分类系统会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分类输出。合格产品将由活动支架运送到出料口,沿出料口滑到合格品放置处;对于不合格品,将根据要求通过不同的出料口滑到不合格品放置处。为了防止进料出料过程中发生磕碰现象,进料出料机构均设置缓冲环节。另外,该系统还配备了急停装置,发生紧急情况时可立即停止设备,防止意外伤害。整套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维护和维修。


图3  软件界面示意图

系统特点

该系统能够实现气门产品所有尺寸、形位公差以及外观的自动综合检测,适用范围广,更改型号无需进行任何调节,检测效率高,可对抽检参数、抽检率进行自由设定,系统可依据客户需求,设定完善的数据存储、分类、统计功能,可使企业的质量管理得到有效提升。每套设备只需配备1名辅助人员,大大节约人力成本,提高产品交付质量,为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该系统检测精度高于目前各企业要求,检测效率一般控制在6s以内。计量简单,通过标准气门对设备进行自动计量,并将计量结果传输至软件系统(见图三)自动完成计量。

更多资讯请访问:www.leadertech.com.cn

※关于领邦仪器:
北京领邦仪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研发高端检测设备,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是从事国防、军工检测设备的定制研发,从2008年开始,企业又投入民用设备的定制研发,为制造业生产线研发自动检测设备,助力中国产业升级。领邦主要提供定制检测的咨询服务到研发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完成从需求调查到产品交付的一整套“交钥匙”研发工程。目前公司研发的检测设备包括:已投入使用的铁路车辆轮对激光自动测试机、光伏硅片自动检测机、汽车气门、车桥、带轮、轴承自动测试仪器、引信和包装盒密封检测仪、战略导弹计量、摩擦力矩检测仪、火工品综合测试仪、多工位引信密封检测仪、大容积筒式产品密封检测仪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领邦仪器亮相2014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领邦参加2014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NI虚拟仪器在手机电路板自动测试系统的解决方案

钕铁硼检测技术研讨会在宁波圆满召开

3月29 钕铁硼自动化检测技术研讨会在宁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