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控机床进给伺服系统的常见故障及诊断

数控机床进给伺服系统的常见故障及诊断

2012/6/10 10:38:15

  当进给伺服系统发生故障时,通常有三种表现形式: 一是在 CRT 或操作面板上显示报警内容或报警信息;二是在进给伺服单元上用报警灯或数码管显示驱动单元的故障; 三是进给运动不正常, 但无任何报警信息。 下面将结合故障诊断实例对进给伺服系统常见的故障形式和诊断方法进行探讨。 

 一 超程   当进给运动超过由软件设定的软限位或由限位开关设定的硬限位时, 就会发生超程报警。一般会在 CRT 上显示报警内容, 根据数控系统说明书,即可排除故障, 解除报警。故障诊断实例:一台日立精机生产的加工中心机床, 配置有 F- 6M 系统。故障现象: X 轴方向发生软件超程。故障诊断: 通过对系统进行检查, 没有发现什么问题。经详细询问操作者,得知该故障是在突然停电之后引起的。因此,可以认为, 这是一起由于外界干扰引起的偶发性故障。故障处理: 按"RESET (复位) "按钮,让机床完成返回参考点动作,机床即可恢复正常运行。  二 过载   当进给运动的负载过大, 频繁正、 反向运动以及进给传动链润滑状态不良时, 均会引起过载报警。一般会在 CRT 上显示伺服电机过载、 过热或过电流等报警信息。同时,在强电柜中的进给驱动单元上, 用指示灯或数码管提示驱动单元过载、过电流等信息。故障诊断实例:一台日本三井精机生产的数控铣床, 配置 FANUC 公司的 6M 系统。故障现象:运行时出现过载报警。故障诊断:引起过载的原因无非是: 机床负荷异常, 引起电机过载;  速度控制单元上的印刷线路板设定错误;   速度控制单元的印刷线路板不良; !电机故障; 电机的检测部件故障等。经过检查和分析, 最后确认是电机不良引起的。故障处理:修复电机。  三 爬行   爬行发生在起动加速段或低速进给时, 一般是由于进给传动链的润滑状态不良、 伺服系统增益过低及外加负载过大等因素所致。 尤其要注意的是, 伺服电动机和滚珠丝杠连接用的联轴器,由于连接松动或联轴器本身的缺陷, 如裂纹等, 造成滚珠丝杠转动和伺服电动机的转动不同步,从而使进给运动忽快忽慢, 产生爬行现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