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 系统软件故障管理

DCS 系统软件故障管理

2012/6/13 8:52:25

  DCS 系统供电电源也是引起 DCS 故障的一个因素。首先是电源故障, 引起DCS 系统瘫痪, 电源切换时间过长, 也会造成 DCS 死机 ( 电源切换时间要少于3 ms)。电源是 DCS 系统一个主要干扰源。防止电源干扰主要是要接好地线 (接地电阻要小于2 ms ) 。DCS 系统接地系统不完善是非常容易造成DCS 误信号的, 在高电压、大电源、强电 磁干扰的环境必须重视接地系统。系统内的机组出现多次不明原因的误发信号, 这与接地系统不好是有关系的。OVA TION 控制器供电特点: 冗余供电; 二级管脉冲给进确保了可获得连续供电; 对完全AC 断电后连续输出32 ms 的保持, 是一般DCS系统供电的两倍; 选择最小电位 ( 阻值在1 ms内)接地。在DCS 系统软件管理方面要加强。在对DCS系统进行维护时软件和数据库的备份管理是 DCS的一项重要工作, 工作人员在做这项工作时要按制度规定进行。重装或升级软件时注意完整性。对于双网卡计算机不要忘记确认 IP 地址。对DCS 系统设备要按时检查, 将故障消灭在萌芽之中, 防患于未燃, 提高DCS 系统的可靠性, 随时掌握系统的运行状态, 建立故障履历台帐, 总结经验。   DCS 系统的防干扰也要引起注意。对讲机、手机信号对DCS 系统的干扰是毋庸置疑的, 区别在于功率的大小和距离的远近, 虽然 火力发电厂分散控制系统技术规范书% 要求在距电子设备1- 2m以外发出的工作频率达470 MHz、功率输出达5W 的电磁干扰和射频干扰, 应不影响系统正常工作。但一般不易确认干扰源功率, 同时为了确保绝 对安全, 仍要明文规定: 电子间全部范围内不允许使用任何无线通讯工具, 靠近DCS 系统的空间内限制性使用大功率通讯工具。   制定合理的检修周期, 配备合适的备品备件,安排适量的检修人员等是控制系统稳定运行的基本要求。这里着重提出的是, 对于任何厂家的任何版本DCS 控制系统, 都要制定DCS 故障的紧急处理和停机停炉措施, 还有就是要解决 OVATION 系统计算机重启后I/ 0 初始化的问题及机组的重要安全操作、保护要有直通性, 尤其是 OVATION 系 统中的锅炉安全监视保护子系统全部设计为软逻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