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兴起凸显投资价值 支付技术成关注焦点

物联网兴起凸显投资价值 支付技术成关注焦点

2012/6/19 15:56:04

        近日,由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与物联中国联合主办的寻找中国智慧城市活动在北京举行了颁奖盛典,该活动是历时三个月时间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十个城市,具体考查了各地智能化项目建设并走访了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得出的权威结论。

  妙购物联网等公司因在技术研发,支付功能,示范应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因而获得了组委会授予的“最具投资价值奖”。“该权威公正的奖项表明了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对妙购未来发展方向的肯定和支持,也印证了业界对妙购投资价值的青睐。”广东妙购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CEO关俭文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该活动的背后是国家对物联网发展方向的肯定和业界对我国物联网即将成为未来发展新方向的高度认可。知名电子商务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家咨询委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副主任王汝林指出,建设智慧城市,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成为未来城市发展演进的必然趋势。这给物联网公司带来发展机遇,因为妙购等互联网企业紧紧抓住了智慧城市建设中具有普遍性应用前景的关键技术———安全支付技术,并开发了具有普遍性应用前景的整合安全支付、创新安全支付的产品。这种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广泛采用”,“多重采用”无疑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和价值增值的应用前景。

  物联网引发第三次技术革命

  当前,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革命,这种发展浪潮代表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发展物联网产业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举措,也是提升国家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全球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随着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出台,许多困扰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正逐步得到有效解决。传统“一窝蜂”的发展方式正在逐渐改变,物联网产业集中发展本地优势领域,与其他地区物联网产业形成互补,促进产业进入优化发展的轨道。

  应用先行和全面推进相结合带动物联网产业全面发展。目前,我国物联网在安防、电力、交通、物流、医疗、环保等领域已经得到应用,且应用模式正日趋成熟。“十二五”期间,中央不指定大型企业进入物联网产业进行产业推动,而是将细分领域的具体应用项目进行公示,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研究机构申请。物联网企业正在抓住政策机遇,精益求精发展物联网技术,抓住产业链关键环节,突破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企业的高技术垄断,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牢牢地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毫无疑问,物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中国赶上世界先进国家的重大历史机遇。物联网的快速有序发展,将促进社会从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向现代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将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水平,极大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引发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安全支付技术成关注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银联、运营商和物联网企业的高调进入,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以及各支持政策的相继发布,我国“移动支付”正式从概念走向应用,并有望在物联网应用中率先实现规模化。业内人士认为,移动安全支付技术有望在2012年迎来高速增长,产品收入规模或将超过120亿元,增长率实现倍增。

  据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的通知》,2012年我国将依托公共安全等十大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着力突破制约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物联网规模化发展提供有效的产业支撑。分析人士认为,在即将发布的2012年物联网专项中,移动安全支付有望获得国家重点支持。事实上,去年4月,财政部和工信部共同出台了物联网专项,明确每年5个亿支持物联网的发展,并联合印发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据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的支持金额还将有所提高,并将向主要行业应用集中,移动支付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移动支付技术已经开始进入普及阶段,比如,香港的八达通智能卡,该卡既可以做公交卡,普通消费者又能用它在实体店消费;再比如妙购公司的“拍卡支付”,利用其物联网支付技术集成到移动终端,消费者能非常便捷地实现电子商务的在线支付。对此,中国电信(微博)上海研究院副院长钮刚表示,随着电子商务及O2O(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等商业模式的发展,电子商务等很多应用都会与移动支付相结合,交易量会很大,应用前景广阔。

  对此,王汝林指出,妙购物联网之所以受到业界和投资界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安全支付技术是建立在电子商务、物联网和云计算融合的创新技术基础上的,实现了将用户信息从互联网电脑内彻底抽离,单独存储于妙购云端,客户使用这些信息时是通过CPU卡逻辑加密传输到互联网上,在电脑上只读取不存储,保证了绝对的支付安全。这样,它就巧妙地解决了物联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和互支撑问题。

  王汝林说,妙购的“增量安全效应”,是和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三位一体的融合过程中实现的自主创新专有技术。这种专有性,就为妙购的“增量安全效应”赢得了抢占市场先机的时间和快速扩展的可能性。正是由于妙购的管理团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们进入市场的切入点,不是“解决方案”,不是“单一技术”,也不是“单一产品”。而是可嵌入其他产品的“亲和技术”,是可多维扩展的系列产品。正因此:从进入市场一开始,他们就推出了感知终端,感知平板电脑,壁挂式32寸智能商店,22寸立体式智能商店,感知机顶盒以及喃喃CO鼠标等系列产品。

  电子商务和物联网融合价值凸显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移动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新变化将极大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与此同时,用户粘性的提升和更多近距离支付业务的发展将使移动支付市场收入规模快速提升。移动支付有望在2012年迎来高速增长,今年增速有望达到最近3年的峰值,市场规模超过120亿元;2013年则有望突破200亿元,达到235.1亿元。在潜在的市场空间、明确的投资意愿和政策利好的共同作用下,产业链将直接受益于移动支付的井喷式发展。

  移动电商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给以妙购为代表的物联网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妙购物联网支付技术完成了物联网和互联网的融合,扩大了网络消费人群,解决了网络信息和支付安全问题。”王汝林表示,而当前,物联网尽管喊得很响,炒得很热。但是,能落地的项目不多。能商务应用的项目更少。能把先进技术演进为系列产品的更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妙购物联网能把支付创新,扩展应用和产品开发三个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并且都能取得成果,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在王汝林看来,妙购公司之所以在 “寻找中国智慧城市”活动中获得2011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完全在情理之中。因为按照投资价值理论,妙购物联网支付创新技术及所开发的系列产品,无论是资产价值,盈利能力价值,还是成长性价值这三大要素,都已经明示性显现出创新价值、扩展空间和增值前景。他不是那种概念炒作的“朦胧模糊期” 资源,而是具有明显潜在增值能量和增值值的“可看到前景的”“可测量的”现实增值性创新资源。

  “妙购的商业模式是清晰而明显的。他除了一般性的具有电子商务支付所具有的功能模式外,还清晰地提出了物联网商务模式构建的框架思路;抓住并凸显了物联网应用要适应电子商务生态链需求而进行融合构建的基本原则。”王汝林说,妙购已经站在了新产业革命的潮头。获得了“第一反应速度”;获得了“扩展性市场机会”。应该说,妙购公司获得2011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是顺理成章的实至名归。“我相信,它必将获得资本的热吻和青睐。”

  据关俭文坦陈,妙购公司近年来确实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问询和关注,该公司也将在资本的推动下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有理由期待,随时物联网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深入应用,普通老百姓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物联网支付技术带来的好处和便捷。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