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分散控制系统故障及其应急处理方法

分散控制系统故障及其应急处理方法

2012/6/20 12:03:27

  1DCS 瘫痪对机组保护及控制系统的影响   a) DCS 瘫痪时, 由于燃烧管理系统( bur nermanageme nt sy stem, BMS) 不能独立于 DCS, 导致锅炉总燃料跳闸( master fue l t rip, MFT)保护失灵, 条件实际满足时锅炉却不能MFT, 极有可能造成炉膛爆炸和汽包满水、缺水。DCS 瘫痪时只有采用机组紧急全停按钮才能实现机组全停。   b) 汽轮机紧急跳闸系统 ( emergency t ripsystem, ETS )、汽轮机监视仪表 ( turbinesuperv isory instruments, TSI ) 系统独立于 DCS,主机的保护大部分不受影响。汽轮机振动保护、轴向位移保护、差胀保护、润滑油压保护、EH 油压保护、凝汽器真空保护能正确动作。   c) 发电机- 变压器组保护为微机保护, 独立于DC S, 除发电机断水保护不受影响外, 发电机断水保护信号取自于DCS, 可能失效。d) DCS 瘫痪时, 由于机、炉、电横向联锁除硬接线方式外不能通信, 因此紧急停机时必须采用 机组紧急全停按钮, 实现机、炉、电全停。   e) DCS 改造后, 原旁路系统( SULZ ER 公司的AV6 旁路系统)保留, 取消其手操盘, 操作面板接口通过硬接线输入至数字电液调节系统( digitalelect r ic hydraul ic, DEH) ( 03 柜)。虽然旁路控制系统独立于DCS, 但由于 DCS 瘫痪, 无法在显示屏上操作旁路系统。   f ) 6 kV 厂用电备用电源自动投入, 设有独立的厂用电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卡, 如果 DCS 瘫痪后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卡的状态未改变, 则厂用电失电时备用电源能够自动投入; 若DCS瘫痪后或分布处理单元分散控制站( DPU ) 复位后,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卡的状态发生翻转变为退出状态, 则备用电源不能自动投入。本方案只考虑备用电源能够 自动投入情况。厂用电快切装置改造后可解决此问题。   g) 根据本厂3 号机组的经验, DCS 瘫痪后或DPU 复位后, 调节用操作器可能退出自动, 且输出值置于 0 状态; 自动 ,联锁投入 可能变为手动或联锁退出状态; 不带热工联锁保护的辅机一般不会跳闸, 只是联锁退出。

  2 故障现象   a) DCS各操作员站黑屏或者所有参数变坏点, 机组监视手段失去;   b) DCS 自检时可发现各操作员站、各 DPU站和主站分离或全部报警;   c) DCS 所有操作器无法操作。 当上述现象发生时, 可认为 DCS 瘫痪, 运行人员和热控检修人员应立即汇报值长, 联系检修,并迅速进行处理。

  3操作盘台上的应急处理   a) 通过紧急按钮手动启动主机直流油泵和空气、氢气侧直流密封油泵。   b) 观察汽包水位显示屏和炉膛火焰显示屏,如果汽包水位满水( 或缺水) , 锅炉灭火或火焰突然变暗, 则应立即操作机组紧急全停按钮, 实现机、炉、电全停, 同时手动开启锅炉电磁释放阀, 防止锅炉超压。   c) 若汽包水位和炉膛火焰均正常, 则立即进入工程师站, 如果工程师站可以对机组进行监视和控制, 且运行参数正常, 则在工程师站进行监视和调整, 可启动主机交流润滑油泵, 停运其他直流油泵, 除检查外尽可能减少操作, 维持机组稳定运行; 同时校对锅炉水位、汽包压力、主机转速、主机汽门位置、机组负荷(联系网控)等重要参数, 确 认各重要参数和辅机运行正常。   d) 热控人员在DC S检查处理过程中, 要加强对机组的监视, 并做好防范事故措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