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务企业监控管理中心软件方案领航者

水务企业监控管理中心软件方案领航者

      “目前中国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已经入全世界的前列,从污染减排的视角出发,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必将转入加强绩效管理阶段,为此环保部设立了财政支持项目课题‘城市污水处理厂绩效监管案例研究’。”

      “目前我国投入大量资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运营资金缺乏,导致很多地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水平较低。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节能降耗是关键。在污水处理厂的绩效考核当中,能效是主要和重要的方面,污水处理厂运营费当中能耗占到70%以上,其中电耗占总能耗的60%~70%。”

(以上文字引自《中国水网》

水务运营管理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现阶段,国内市政污水处理厂多进行市场化运作,运作模式包括BOT、TOT、委托运营等,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随着污水运营企业规模的日渐增大,企业如果提高污水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政府部门如何对市场化运营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有效监管,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就污水运营企业而言,要管理的污水处理厂数量逐年曾多,这些污水处理厂在地理位置上分布在全国各地,企业需要实现对所辖的污水处理厂集团化的实时远程运营管理。就政府监管体系而言,监管者并不直接介入运营企业的生产管理,但又必须监管到位,以保证污水处理这一公共产品的质量。如果仅仅依靠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对多家运营企业的生产状况进行动态的和全方位的监控,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因此必须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成果,不断掌握最新科学技术手段,借助于高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及通讯技术建设水务运营监控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营绩效管理与监管水平。

      目前国内已有一定数量的污水运营企业和政府尝试建设污水处理厂远程运营监控管理系统,但是由于没有成功案例可借鉴,或者侧重点不同、项目初期考虑规划不全面等原因,所建成的系统大多存在一定功能缺陷。

水务企业监控管理中心项目建议

      水务运营监控管理中心项目是一个综合自动化技术、IT技术、软件技术为基础,以运营绩效管理和监管应用为目的的综合性项目,这类项目的建设涉及多个专业、涉及多个部门,并且涉及企业的管理模式。鉴于上述原因,分析得出该类项目具备如下几类特征,针对项目特征我们提出一些项目建设的建议:

1,项目主导部门不同,建设方向有所差别

      不同的水务运营企业的组织结构有所不同,因此同样的水务监控管理项目可能会由企业中不同的部门来主导建设,会使项目的建设方向和侧重点有所不同。参与项目建设的部门大概有:企业管理高层、信息管理部门,运营维护部门、项目建设部门等。

      ——运营维护部门:作为监控管理系统的最终使用者,对项目的建设目的,建设内容,最终如何使用是最有发言权的,该部门也应该是系统需求的主要提供者。同时由于该部门多数人员的专业是水处理工艺技术人员,因此IT系统建设经验多数比较缺乏。

      ——信息管理部门:该部门主要职责是企业的网络、办公系统等的维护部门。对网络、服务器、软件技术等较为精通,应该是水务运营监控管理系统的主要维护者。

      ——项目建设部门:该部门包括了工艺、设备、电气自控等各专业的技术人员。其中电气自控人员,非常熟悉各个污水处理厂的自控系统情况,包括污水处理厂的监控组态软件系统情况,对于水务监控管理中心建设中的基础过程数据采集部分内容比较了解,是系统建设中的重要技术参与者。

      ——企业的管理层:水务运营监控管理类项目实质上是一套数据管理分析系统,主要的目的是服务于企业运营管理的需要,因此管理层尤其是企业的领导者的管理思路,直接决定了此类项目建设的主要方向。

      因此建议,此类项目的建设需要企业管理高层的直接参与,尤其要指明项目建设的主要管理思路,同时综合IT、运营、项目建设等多个相关部门,以IT部门为项目主要组织者、运营部门为项目主要需求提供者、项目建设部门为主要技术把关者,各部门协同配合来完成项目建设。

2,项目建设的目的决定了主要的投资方向

      ——注重展示企业形象、展示企业信息化水平,投资往往会在运营监控管理中心的基础设施装修、信息展示大屏幕等方面有所倾斜。

      ——注重对各个污水厂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能力、注重保持集团和水厂之间数据的一致性真实性方面的,往往对数据的采集传输、展示环节比较关注。

      ——注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的,则对系统的运行效率分析、节能降耗的分析、工艺分析等功能要求较高。

3,项目建设需要注意的技术关键点

      ——与各个污水厂监控软件系统的接口问题,主要是由于各污水处理厂建设时期、建设集成商不同,采用不同厂家不同版本的监控组态软件,会导致数据采集面临多种软件接口或者不提供接口的问题。

      ——各个污水处理厂网络环境不同,存在污水处理厂向中心传输数据存在可能会通过GPRS、3G等无线网络,也可能是有线公用网络、VPN网络、ADSL拨号网络等问题。

      ——运营监控管理中心与各个污水处理厂的数据一致性、完整性问题,需要系统具备数据缓存、断点续传等功能。

      ——运营监控管理中心大数据量存储问题及对数据存储和查询相应速度的要求,尤其是大量数据的长期存储,需要采用工业实时数据库才能满足。

      ——数据分析展方式示与企业管理流程配合问题,根据企业的管理模式不同,数据分析展示的方式需要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并且随着企业管理的调整,需求会不断的发生变化。

      以上项目建设中需要注意的技术问题直接影响到项目应用平台及集成商的选择问题。

      首先前4个涉及到性价比最优的软件平台选择问题,要求有完善的产品线、广泛应用的成熟软件产品平台,应该选择国际或者国内一流的组态软件厂商研发的产品,同时软件平台应具备灵活的定制开发能力,以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比如污水厂监控软件的不同接口、不同的网络数据传输方式等,软件平台厂商的服务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之处。相比较而言,国外软件的服务成本较高,服务响应相对慢,国内厂商在此方面较有优势。

      作为监控管理系统,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要求,需要承接运营分析项目的集成商有较强的软件开发实力,在系统功能规划设计方面经验丰富,以满足个性化的要求。同时运营分析的集成商需要对行业应用有深入的理解,需要在水务行业有成熟的应用业绩。

北京亚控解决方案

      北京亚控凭借多年来在水行业积累的丰富的自动化、信息化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经验,调研总结已有污水处理厂远程运营管理系统的优点及缺陷,深入分析了污水处理厂运营企业和政府监管在需求方面的异同,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污水处理厂远程运营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经过多个实际项目验证,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断完善,能够充分满足用户对多个污水处理厂进行集团化监控管理和监管的需求,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联系我们

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市政事业部总经理    张金强   手机:13311508108

解决方案经理            杨丽敏   手机:13311508139

成功案例:

龙江环保集团生产调度监控系统成功案例

标准水务有限公司集团化远程运营管理系统成功案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