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金华人民医院UPS供电保障方案

金华人民医院UPS供电保障方案

2012/7/9 10:17:10

1 前言
       金华市人民医院为了改善住院条件,目前,医院投入资金3千多万元,新建了一幢15层高的病房大楼。该大楼,内部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已经投入使用。为提高整个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及信息化程度,新大楼设计了统一的计算机数据中心,中心设置专门的UPS机房,包括机房专用UPS及医疗系统支撑UPS。

       根据负载功率初步统计情况,UPS按如下功率需求进行配置:机房配置模块化120kVA UPS 1台,后备时间1h;大楼ICU、呼吸机、手术室等系统,配置260kVA以上UPS  1台,后备时间4h;要求UPS具有:高可靠性、高可用性、环保节能。

       根据《GB/T 16895.24-2005 建筑物电气装置第7-710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医疗场所》标准要求,手术室、ICU、呼吸系统等属于2类医疗场所,要求主电源与备用电源之间切换时间<0.5S。一般的双市电切换及备用柴油机启动时间均无法满足要求,且目前各系统均多数采用微机数字化控制。因此,上述系统一般建议配置UPS不间断电源系统,以保证为该场所内的医疗电器设备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电源,以确保病人的安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医疗场所安全设施的分级见附录[1],医疗场所安全设施的类别和级别划分示例见附录[2]。

2 整体方案总述

2.1 数据机房UPS选型
       大楼数据中心采用台达HIFT 120kVA UPS。配置1台UPS输入柜、1台UPS输出柜。输入输出各预留一套开关,作今后UPS扩容至第二机架使用。根据《建筑物电气装置第7-710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医疗场所》规定要求,在UPS输出同时配置一个输出隔离变压器。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数据机房UPS供电原理图

       HIFT系列UPS采用模块化设计的结构极具弹性,可实现N+1、N+2、N+3、N+4、N+5…的模块N+X 冗余,供电系统拥有最高的可靠性。同时,客户还可通过定购额外的模块,来增加HIFT的备用冗余能力。HIFT  UPS具有随需扩容的性能优势,可以按照现在的负载进行配置,当机房负载扩容时,直接热插入模块,扩容灵活、方便,以20kVA一个模块为单位,最大可扩充至480kVA的冗余供电系统。

       本次根据现场负载需求,台达提供一种更经济的HIFT UPS供电系统冗余配置方案,采用HIFT 120kVA UPS 1台,由6个20kVA模块组成总功率120kVA,模块5+1并联冗余系统。输出侧采用TN-S配电系统,确保供电系统更安全可靠、提供更佳的保护效果。

2.2 医疗系统用UPS选型

       大楼内医疗系统采用台达GES-NT系列大型工业级UPS,UPS输入、输出各配置一台配电屏,屏内预留未来扩容空间。UPS自带输出隔离变压器,满足《建筑物电气装置第7-710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医疗场所》规定。UPS输出屏根据输出各楼层用点需要,设置配电回路,为呼吸机系统、ICU、手术室及各楼层护士站等提供供电回路。系统建议配置结构如图2所示。

图2医疗系统UPS供电原理图

       NT系列 UPS是专为大型用户所设计,其主要应用领域为各种数据处理系统、电信系统、卫星系统、网络系统、医疗设备、安全紧急逃生设备、监控保全系统、各种工厂设备。

       NT系列UPS,采用先进的IGBT高频切换正弦脉宽调变技术设计,使UPS供电质量好、效率高、热损耗小、噪音低、体积小及寿命长,同时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降低平均修护时间(MTTR),使维护工作更简便,藉由微处理器的数字化设计,简化复杂的模拟线路及大量减少零件数目,使系统更为安全可靠。人性化设计使NT-系列UPS为使用者提供了可用性强的高质量电力,为广大信息用户的最理想守护神。

2.3 电池容量计算

       电池容量计算,参考行业标准 《YD/T5040-2005 通信电源设备安装工程设计规范》进行。计算公式为   ...................(1)

式中 : Q——蓄电池容量(Ah);
           K——安全系数,取1.25;
           I——负载电流(A);
          T——电池放电小时数 (h);
           η——放电容量系数;
           t——实际电池放电所在地最低温度数值,所在地有采暖设备时,按15℃考虑,无采暖设备时,按5℃考虑;
           α——电池温度系数(1/℃),当放电小时率≥10h,取α=0.006;当1≤放电小时率<10h,取α=0.008;当放电小率<1h,取α=0.01 。
表1 铅酸蓄电池放电电容量系数(η)表

       UPS电池的总容量,应按UPS容量,采用公式(2)估算出蓄电池的计算放电电流I,再根据公式(1)算出蓄电池的容量。

...............................(2)

式中:  S ——UPS额定容量 (KVA);
          I ——蓄电池的计算放电电流 (A);
          μ ——逆变器的效率;
          U——蓄电池放电时逆变器的输入电压(V)(蓄电池单体电压1.85时)。
各系统计算结果列于表2。     
表2   各系统计算结果 

3 项目UPS功能特性介绍

3.1 HIFT系列UPS特性

       3.1.1 模块热插拔技术

       单个模块均可在线并入和退出,无须转旁路操作,大大提升了故障维护和未来扩容的方便性。

图3 DELTA HIFT UPS

       传统UPS在故障时转到旁路,用户一般不敢拆开机器,只能打电话给厂家寻求服务支持。在服务人员赶赴现场的时间里,旁路电已经工作,市电没有经过净化处理,直接供给负载,如此时停电,将负载中断,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HIFT采用热插拔技术后,大大降低了维护时间,以及维护人员的技术要求,一般培训半天,用户即可自行更换模块,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可用性。

       3.1.2 IGBT整流技术

       采用的专利IGBT整流技术,使HIFT具有优异的输入特性,可为绿色产品的典范,输入功率因数≥0.99,输入电流谐波失真<3% ,是业界最高指标。该指标可以使用户的输入电缆、空开、无功补偿柜、发电机的容量降低,降低了用户整个系统的安装材料成本。一般6脉冲的UPS 需要按配比配置发电机的容量,按照经验发电机容量需要比UPS大(2.5∽3)倍之间才能正常工作。HIFT 只需要(1.1∽1.3)倍即可.

       3.1.3 模块最高功率密度比

       20kVA模块仅为3U高度.目前数据机房都在提倡空间利用率的情况下,功率密度比高的将是用户理想的选择,功率密度比高,也体现模块本身的功耗小,散热小才能安装在紧凑的空间里.一个机柜里可装6个模块,120kVA的尺寸仅520*910*1650mm 。

       3.1.4内置同步控制技术

       目前,根据国际TIA-942标准的最高可用性第IV等级方案里,需要采用LBS同步控制,实现双母线方案。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都采用外置LBS ,以及多增加多股控制线缆, 增加了故障点和额外的选配件投资。我们采用内置同步控制技术,减少了故障点,提升了系统可靠性,同时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有节约了成本.

       3.1.5 机架并机技术

       模块化UPS可靠度已经非常高,为了使各部分都能实现模块化,不仅模块冗余,还可以实现机架和线缆的冗余,实现系统的真正模块化,同时也可实现整个系统达480kVA的容量需求.

3.2  NT系列UPS特性介绍

       3.2.1直接并机技术

       台达NT系列UPS以高速的微处理器为基础的数字化设计,各台UPS能够精确快速的返馈逆变补偿电流与电压的参数,同时经由通讯线对负载的功率取样返馈逆变补偿电流的参数,使各UPS之间的电压保持稳定一致,环流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可同时并接8台同型UPS运行。

       3.2.2支持并机共用电池组功能

       台达NT系列UPS,采用独特的并机同步整流技术,实时监测并机系统中各UPS直流母线电流大小,使得各UPS直流母线均流,达到系统共用同一套电池的功能。从而实现并机时,UPS冗余,而电池无需冗余,当某一UPS故障退出系统后,整套电池仍能对UPS系统供电,避免电池重复投资,减少电池占地空间要求。

       3.2.4在线修改运行参数

管理者也可以经由UPS的控制面板依实际需要设定相应的管理参数(如输入/输出电压、频率范围,充电电压、电流,密码设定..等)。

       3.2.5智能风扇转速控制

       多段式冷却风扇速度控制,改善系统可靠度、效率、噪音及提高风扇使用寿命。

4 总结

       秉承台达产品优异的品质,良好的市场口碑,以及专业售前技术支援,周密的方案论证和设计,使得其产品方案获得了客户首肯,顺利中标该项目。为金华人民医院今后的信息化发展建设献上一股稳固的推进力。
附录      
[1]  医疗场所安全设施的分级(摘自GB/T 16895.24-2005附录A)

[2]  医疗场所安全设施的类别和级别划分示例(摘自GB/T 16895.24-2005附录B)

[3] 配置清单  

 

作者简介
       郑龙艺(1982~),高级应用工程师,目前就职于中达电通关键基础架构产品开发处,负责台达MCIS解决方案售前支持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台达C2000-HS高速变频器

五轴水平关节机器人DRS60L3系列

全新主机型PC-Based工业控制器MH2系列

华晨装焊车间能源管理系统方案

台达集团荣获”中国制造十佳品质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