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气象实时监测系统

气象实时监测系统

一、概述   

     气象实时监测系统适用于风向、风速、雨量、气温、相对湿度、气压、太阳辐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多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系统可自动采集气象监测数据,通过GPRS无线网络平台传送至气象监测中心服务器,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到各气象监测站的实时气象监测数据。

 二、解决方案

1、系统组成

     气象实时监测系统主要由监控中心、通信网络、现场监测设备、现场计量仪表组成。

     (1)、监控中心:

     硬件主要由服务器、客户端和打印机组成。

     软件主要由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和全自动气象监测系统软件构成。

     监控中心需具备固定IP地址,气象实时监测系统软件采用B/S结构设计,满足用户局域网和广域网浏览需求。

     (2)、通信网络:支持公网专线、VPN专网、移动专线等多种组网模式。

     (3)、现场监测设备:气象监测终端、太阳能供电单元。

     (4)、现场计量仪表:风向、风速、雨量、气温、相对湿度、气压、太阳辐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各类传感器,根据实际监测需要配置。

2、系统拓扑图

 

3、通信网络

     监控中心具备宽带(类型:光纤、网线、ADSL等),并绑定固定IP。现场监测设备使用B型GPRS低功耗测控终端,接入点名称(APN)为cmnet。中心数据服务器可以与多个B型GPRS低功耗测控终端进行数据通信。1个B型GPRS低功耗测控终端也可以与多个数据中心进行数据通信。

 

4、现场监测终端设备介绍

     4.1、现场监测终端设备:

     气象监测系统监测点分布广,且大多环境恶劣,具有无电源、不宜布线等特点,故现场监测终端核心设备选用我公司生产的GPRS低功耗测控终端,该设备功耗低,体积小,特别适用于气象监测系统太阳能供电方式的现场应用,可大大降低太阳能供电成本和施工成本。

     4.2终端设备连接示意图

     图1:

 图2:

 4.3现场监测终端功能特点:

     (1)、采用超低功耗设计,核心设备选用GPRS低功耗测控终端,GPRS实时在线,平均工作电流<10mA。

     (2)、支持与多中心进行数据通信,支持公网专线、VPN专网、移动专线等多种组网模式。

     (3)、提供上位机监控软件平台,也可通过提供动态连接库、OPC接口软件等形式支持用户自行开发软件系统。

     (4)、利用GPRS无线网络/短消息方式进行数据传输,无传输距离限制;同时支持RS485总线、光纤等传输方式。

     (5)、GPRS实时在线传输数据,可设定各项监测数据的上、下限报警值,数据越限时主动上报。

     (6)、维护方便,终端支持就地/远程设定工作参数,支持就地/远程升级设备程序。

     (7)、铁制/不锈钢防护外箱可选。

     (8)、可定时为变送器供电。

     (9)、可输出开关量控制信号,实现设备的远程控制。

     (10)、可接入工业照相机,定时、异常情况对现场进行拍照,将照片发送给监控中心。

    4.4、现场安装图片展示:

5、气象监测系统软件:

     全自动气象监测系统软件具备地图显示、实时数据显示、数据召测、历史数据/历史操作查询、时段统计、曲线分析、测点管理、登录管理等功能,部分软件界面如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