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故障及维修

变频器故障及维修

2012/7/2 10:52:13

    变频器是输出电压和频率,可调的调速装置, 提供控制信号的回路称为主控制 电路 ,控制电路由以下电路构成 :频率 、电压的 “运算电路” ,主电路的 “电压、电流检测 电路” ,电动机的 “速度检测 电路” 。运 算 电路的控制信号 送 至 “驱动电路”以及逆变器和电动机的“保护 电路” ,但实 际使用变频器时,其维护工作也 比较复杂。这里就变频器 控制 电路故障报警产生原 因提供以下一些 处理方一法 。常用变频器 在使用中 ,是否能满足传动系统要求 ,变频 器参数设 置尤为重要 。设置不正确会导致变频器报警而不能正常工作。 参数设置变频器出厂时,厂家对每个参数都预设一个值,这些参数叫出厂(缺省)值。一般缺省值并不 能满足大多数传动系统的要求。所以用户在正确使用变频器之 前 ,要求对变频器参 数做如下设置 :

  ( l ) 确认电机参数设定电机的功率、电流 、电压、转速、最大频率。这些参数可以从电机铭牌中直接得到。

  (2 ) 变频器采取的控制方式,即速度控制、转拒控制、P I D 或其它方式。选定控制方式后 ,一般要根据控制精度需 要进 行静态 或动态 辨别 。

  ( 3 ) 设 定变频器的启动方式,一般变频器在出厂时设定从面板启动,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启动方式。可以用面 板、外部端子、通讯方式等几种。

  ( 4 ) 给定信号的选择 一般变频器的频率给定也可以有多种方式 。面板 给定、外部给定 、外部电压或 电流给定 、通讯方式给定 。当然对于变频给定也可以是这几种方 式的一 种或几种方式之和 ,正确设置以上参数后 ,变频器基本能正常工 作,如要 获得更好的控制效果则只能根据实 际情况 修改 相关 参数 旦 发生 参数设 置故障,可根据说明书进行修改参数 .如果不行可数据初始化 ,恢复缺省值 .然后按上述步骤重新设置 ,对于不同品牌的变频器 其参数恢复出厂值方 式也 不同。

  “O C ”过流报警故障这是变频最 常见 故障,首先排除 由于 参数问题而导致的故障,例如 :电流限制 ,加 速时间过短有可能导致 过流 的产生 。然后就必 须判 断是否 电 流检测 电路问题,以F V R 一 0 7 5 G 7 5 一 4 E X 为例 ,有时看到F V R 一0 7 5 G 7 5 一 4 E X 在不接 电机运行的时候面板会有电流显示 ,电流来自于哪里呢? 这时就要测试一下它的 3 个霍尔传 感器是否 出 了问题 。

  “O V”过压故障首 先先要排除 由于 参数 问题而导致 的故 障,例 如 :减速时间过短,以及 由于再生 负载而导致的过压 等。然后可 以看一 下 电压检测 电路 是否 出现 了故 障。一 般的电压检测 电路的电压 采样点都是 中间直 流母线取样后( 5 3 0 V 左右的直流)通过阻值较大的电阻降压后再由光稠进行隔离,当电压超过一定值时,显示 “5”过压(此机为数码管显示 ) 可 以看一 下电阻是否 氧化变值 ,光祸是否有短路现象。

   “U V”欠压故障首先可 以看一 下输人端电压是否偏低 、缺相 ,然后看 一下 电压检 测 电路鼓掌,判 断和电压相同 。

  “O H ”过热故障变频器温度过高,检查变频器的通风情况,及轴流扇运转是否 好 。有些 变频 器有 动机 度检测 装置 检查 电动机的散热情况 然后检查检测 电路各器件是否正 常。

   “S C ”短路故障可 以检测 一下变 频 器 内部器 件是否 有短 路 现象。模块 、驱动电路、光藕是否有问题 ,一般为模块和驱动的问题,更换模块修复驱动电路。“ S C ”故障会消除。

   “F U ”快速熔断故障现 行推出的变频器大 多推出了快熔故障检测功能。特别是大功率变频器,它 主要 是对快熔前面后 面的电压进行采样检测。当快熔 损坏 以后 必然 会 出现快熔一 端电压 丢 失 ,此 时隔离光祸动作,出现 F U 报警。更换快熔就应能解决 问题 ,特别是 应该 注 意的是更换快熔前必须 判断主 回路是否有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