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液压伺服实验台的常见故障排除与维护

液压伺服实验台的常见故障排除与维护

2012/7/26 20:49:29

    液压伺服实验台可以完成伺服阀静动态性能和电液伺服控制系统性能等实验,是高校机械专业常用的一种实验设备,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种液压设备除具有一般机电设备的技术特征外,还具有其独有的一些特征:

   (1)工作介质质量和清洁度与实验台的运行状况及实验结果密切相关,比液压传动实验台的要求高;伺服阀是实验台的核心元件,其性能和可靠性对伺服系统性能和可靠性有重要影响,它对液压油的清洁度较为敏感。 为了保证输入油液的清洁度,特在伺服阀入口油路上设置了一个绝对过滤度不大于10m的过滤器;实验台的油箱或管道,常常采用 不锈钢材料制成,以防铁锈等污染油液。

  (2)实验台是“液压-机械-电气-计算机”控制结合于一体,自动化程度高;组成液压伺服系统的伺服阀、传感器等元件都是精密的高科技产品,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要求很高。

  (3)液压伺服系统的故障具有隐蔽性和可变性,症状与原因之间存在着交错性,使故障诊断与维修更为困难。

  (4)实验台由标准化程度高、 通用性强的液压元件组成,可采用更换有故障元件的方法,使实验台能较快地正常运行。

    引发实验台的故障因素较多,但是它与在工矿企业使用的液压伺服设备相比,具有其不同的特点:

  (1)作为使用者的学生,个别学生在实验前予习不充分,对实验步骤、操作规程不熟悉而损坏设备。

  (2)一次实验需多人分别操作、 配合来完成实验内容,使用者因误操作或配合不当,从而损坏仪器、设备。

  (3)实验时间长,实验内容变化多。液压伺服实验台常见故障有液压元件、传感器与测试仪表、低压电器这三方面。       主要液压元件常见故障与排除方法:       实验台的供油压力是(21~28)MPa,采用轴向柱塞泵作主泵。柱塞泵常见故障是出油压力或流量不足

      (1)主要原因是:①泵的斜盘、滑靴磨损严重;②泵体密封件损坏,出现泄漏;③泵体因装配或安装不到位,同轴度差,运转时震动大导致联接件松动;④泵出口密封不好,  造成泄漏。       (2)排除方法:①将柱塞泵拆开,清洗和更换磨损的零件;②更换密封件;③重新装配或安装泵。泵经拆开或更换零件后,必须在液压泵性能试验台上检验合格后,方可再使用。

      先导式溢流阀或远程调压阀产生剧烈振动与尖叫声或无法调压(1)主要原因是:①调节弹簧变形或折断;使锥阀或钢球与阀座合不严;②阀芯在开口位置卡住,无法建立压力;③油液中的杂质使阀的阻尼孔堵塞;④阀的遥控口接 回油箱。       排除方法:

     ①更换调节弹簧或磨损零件;②清洗阀,疏通阻尼孔;③过滤液压油;④重接阀的遥控口液压管。      伺服阀的常见故障, 以电液伺服阀为例有:

(1)电气部分:①电源输入极性接反;②输入信号与电压超过额定值的25%;③电气线路板密封受损,滲漏破坏了绝缘层,使电气元件损坏;④零点或放大系数飘移。

(2)机械部分:①伺服阀的阀芯和反馈杆小球球头磨损;②阀芯节流锐边受磨损变钝;③密封件老化,造成阀的泄漏严重。电液伺服阀实验台(1983年沈阳机电学院研制)上用过的电液伺服阀,阀芯密封件老化后泄漏严重,使它无法正常使用。 (3)油液污染引起的故障:①油中杂质淤积和堵塞引起阀芯卡滞;②堵塞阀的控制孔和内置过滤器滤芯。 ③磨损阀芯表面和节流锐边,影响伺服阀的流量增益。排除方法是:①向阀输入颤振信号使阀芯保持在一种振幅很小的运动状态中,防阀堵塞;②因电气、 机械等原因产生的故障,须更换故障伺服阀,将阀返厂检修,一般实验室不具备拆洗此阀条件。

(4)油温引起的故障:主要表现在阀的零飘上。处理办法是经常监测油温,保持工作油温正常。

       液压缸的常见故障与排除方法:压缸是伺服系统的执行元件或流量变送器。用缸作流量变送器来检测伺服阀 流量的优点是(1)可测高压下的流量;(2)可测的流量范围广;(3)能判断流量极性;(4)附带可测伺服阀的零偏。

它应满足:(1)在记录一个完整的控制流量曲线周期内,活塞不发生撞缸;(2)缸内漏很小,只允许成滴,摩擦力小;(3)活塞和缸筒耐磨,等要求。产生故障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机械原因:①液压缸的缸套或活塞环磨损;②密封件损坏。 (2)油液污染引起的原因:①安装时,缸接口处未清理干净或在更换管路时,管内未冲洗干净,留有杂质;②使用中的油液受污染。故障导至缸出现泄漏,容积效率下降;活塞运行卡滞,摩擦力增大;严重影响伺服系统或伺服阀动态性能的测试。

 排除方法: ①更换缸的磨损零件或密封件;②清洗缸及其管道。一段时期燃气分析领域气相色谱技术的发展将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满足各种应用需求的专用色谱柱的开发。 目前日本岛津公司开发了可以同时测量H2S和SO2等硫化物及多种轻烃的色谱系统,得到行业较高的评价;(2)针对各类具体需求开发的与标准分析方法相配套的专用分析系统,小型、快速、可靠和自动化、网络化将是这类专用系统的主要技术特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