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ROFIBUS PA 3.02行规之温度仪表在线更换

PROFIBUS PA 3.02行规之温度仪表在线更换

       众所周知,PROFIBUS 设备依据不同的Ident Number来区别身份,主站系统通过和设备Ident Number匹配的GSD文件来驱动设备。对于PROFIBUS现场总线协议,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也出现了1.0行规,2.0行规,3.0行规以及最新的PA 3.02行规等不同版本行规。早期,依据不同行规版本生产的同类型设备是不能够相互兼容的。这些不同时期生产出的设备完全有可能在同一个工厂中同时出现,并且大多厂商生产的老版本行规设备目前已经停产,如有该类设备损坏,就面临老设备无处可找,使用新设备必须修改上位系统程序的问题。对于用户来说,这个比较麻烦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PROFIBUS 国际组织推出了PA 3.02行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就是实现现场设备的向下智能兼容。行规要求对于遵循PA 3.02行规的智能现场设备,必须能够自动识别上位系统发出的数据报文,并自动切换为符合上位系统要求的Ident Number身份。
       比如Endress+Hauser的老一代温度变送器TMT184,遵循PROFIBUS 3.0行规生产,由于产品升级换代,现已停产。在现场使用过程中如有碰到损坏的TMT184温度变送器,在没有TMT184备件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处理呢?
       可以使用Endress+Hauser推出的新一代温度变送器 TMT 84,具有PA 3.02行规的自动身份识别与切换特性。于是,上述麻烦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可以选用一款同等工艺条件适用的TMT84温度变送器,设定相同的物理地址,安装至故障温度变送器位置。无需修改上位系统任何程序甚至参数,就完成了故障处理操作。


       如Figure 1 所示,老设备TMT184温度变送器分配的Ident Number为1523,过程控制系统使用和Ident Number 1523匹配的GSD文件驱动设备。而新产品TMT温度变送器分配的Ident Number为1551,同时支持以Ident Number 1523模式工作。设备更换的过程为,老设备损坏,主站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断开与老设备的数据交换并定期探寻该地址是否有新设备上线。新设备安装完备后,向主站系统发出响应报文。主站系统收到该地址从站响应后,发送参数设定报文,SetPrm(1523),从站根据该报文自动切换为Ident Number 1523,并进行后续相应操作,直至和主站系统正常进行数据交换,完成整个设备更换过程。
很简单,对么?PA 3.02行规还有更多便利之处,欢迎访问www.endress.com获悉更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I-China2014巡回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完美收官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武汉站)圆满成功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PROFIBUS故障排除及系统维护

PROFIBUS诊断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