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诺尼频谱仪在船用无线电设备现场检测的应用

安诺尼频谱仪在船用无线电设备现场检测的应用

     自1899年无线电在海洋运输中被应用以来,依靠地面无线电话和电报系统建立起来的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已经在海难中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无线电通信在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每次出航之前,船长都应该确保船上所有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无线电通信设备都能正常运转。然而,如何最快捷最简易地检测判断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无线通信是否正常工作?这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为了统筹规划全球的水上无线电业务,合理利用无线电资源,国际海事组织(IMO)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筹划建立“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

1、GMDSS的组成

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是国际海事组织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技术改善海上遇险与安全通信,建立新的海上搜救通信程序,并用来进一步完善现行常规海上通信的一套庞大的综合的全球性的通信搜救网络。GMDSS是建立在先进的卫星通信技术、数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的先进系统,在船只遇难时,不仅可以向更大的范围更迅速、更可靠地发出救难信息,还能以自动、半自动的方式取代以前的人工报警方式。

       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系统主要由卫星通信系统——海事卫星通信系统(INMARSAT)、全球卫星搜救系统(COS-PAS/SARSAT)、地面无线电通信系统(即海岸电台,属水上移动业务)以及海上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四大部分构成。GMDSS主要功能包括遇险报警、搜救协调通信、救助现场通信、定位、

发布海上安全信息、常规的公众业务通信、驾驶台对驾驶台的通信等。

       遇险报警是指遇险者迅速并成功地把遇险事件提供给可能予以救助的单位。报警包括船对岸、船对船和岸对船报警3个方向,其中船对岸报警是主要的。

       搜救协调通信是通过岸台或岸站与遇险船舶和参与救助的船舶、飞机以及陆上其他有关搜救中心进行有关搜救的直接通信。双方进行有关遇险与安全内容的信息交换,即具备双向的通信功能。

       救助现场通信是在救助现场参与救助的船舶之间、船舶与飞机之间的相互通信称为现场通信。它包括救助指挥船与其他船、船与救生艇、指挥船与救助飞机之间的现场通信。通常,这种通信距离比较近。

       定位是指遇险船舶和救生艇所发出的一种无线电信号,便于救助船舶和飞机去寻找遇难的船舶和救生艇。

       海上安全信息的播发是指本系统能够提供各种手段发布航行警告、气象预报和其他各种紧急信息,以保证航行安全。

       常规的公众业务通信是指GMDSS系统要求船舶配备的通信设备不但能进行遇险、紧急和安全通信外,还能进行有关的公众业务通信。也就是船舶与岸身上管理部门之间进行管理、调度等方面的通信以及船舶与船东、用户等通信。

       驾驶台与驾驶台的通信,主要指驾驶台之间的通信,有关航行安全等避让信息的传递,属于VTS方面的通信,这种通信在狭长的水道和繁忙航道通行中是非常重要的。

3、我国GMDSS船用无线电通信发射设备频率规划

序号

设备类型

设备主要功能

名称

频率范围

1

甚高频无线电设备

156-17MHz

无线电通信/遇险报警

2

中频(MF)无线电设备

1605-4000kHz

无线电通信/遇险报警

3

中频、高频无线电设备

1.605-27.5MHz

无线电通信/遇险报警

4

国际海事卫星A标准船舶站

1.5GHz/1.6GHz

无线电通信

5

国际海事卫星C标准船舶站

1.5GHz/1.6GHz

无线电通信

6

VHF-70紧急无线电示位标

156.52570频道)

遇险报警

7

静止卫星应急无线电示位标

1.6GHz

遇险报警

8

低轨道卫星无线电示位标

406.025MHz

遇险报警

9

搜救雷达应答器

9GHz

遇险报警

10

手提双向电话

156.8MHz/

至少另加1频道

无线电通信/遇险报警

       另外,1995年,为了解决近海渔船的安全救助通信问题,农业部在全国沿海设立了121座渔业岸台,建立了“近海渔业安全救助通信网”,约二十万艘渔船加入了这一通信网,装备了33MHz安全救助通信电台和30MHz频段渔船对讲机。这些渔船对讲机主要用于船对船通信,是我国渔民近海作业的主要通信手段。

4、安诺尼RF频谱仪对船用无线电通信发射设备现场检测应用

船上所有涉及海上遇险和安全的无线电通信设备和系统都需要保证其能够正常运转,这需要一台能够最快捷最简易地检测判断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无线通信设备的频谱仪。

首先,要求涵盖以上许多通信系统的超宽带频段,从上述的介绍可知,频段跨越了短波、超短波、微波频段,从几MHz一直到9GHz的宽频段。安诺尼(AaroniaHF系列射频频谱仪测试频段范围低至1MHz,高达9.5GHz,完全涵盖了GMDSS船用无线电通信发射设备各个频段。其次,要求轻便使用的手持设备,以应对船上的现场检测需要,甚至在海上航行中,也能胜任自由。安诺尼(AaroniaHF系列射频频谱仪重量仅约0.5公斤,外形小巧,操作灵便。而且预热时间短,开机即可进行频谱测试,非常适合海上应对突发通信应急事件。

总之,安诺尼(Aaronia)频谱仪是非常适合应用于对船用无线电通信发射设备现场检测的经济仪表,确保船上所有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无线电通信设备正常运转,从而保证船艇海上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E MDS TRM450数传模块

安诺尼(AARONIA AG)HF-60100V4X PC USB频谱仪

安诺尼(AARONIA AG)射频EMC频谱仪HF-4060 V3

安诺尼电磁辐射测试仪精彩亮相上海国际环境监测仪器展览会

安诺尼(AARONIA AG) NF-5000 机架式频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