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PLC技术的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

基于PLC技术的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

2012/8/16 17:27:35

矿井提升机是矿山生产的至关重要的大型设备,对矿井的生产及安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着重要的国民经济意义。由于提升机的生产工艺要求比较高,所以它的电气传动及电气控制装置一直是各国电气传动界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使用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80年代以前,绝大多数矿井提升机采用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转子回路串电阻的交流调速系统,而少数则采用发电机—电动机直流调速系统(GM系统)。90年代以来投产的中、大型矿井的提升机多数采用磁场换向的晶闸管直流可逆调速系统(VM系统),也有少数矿井采用代表当前先进水平的交—交变频的现代交流调速系统。

  目前我国正在服务的大多数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主要是转子回路串电阻的交流调速系统与GM直流调速系统,VM可逆调速系统目前已经广泛使用,如:交—交变频的交流调速系统、全数字交、直流调速系统等,但目前这些系统主要用于新建矿井。

从我国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的现状来看,80%以上的矿井提升机仍采用继电器—接触器控制,通过改变转子回路串联的附加电阻来实现调速。这种调速方式是有级调速,调速时能耗很大,属转子功率消耗型调速方案。在加速阶段和低速运行时,大部分能量(转差能量)以热能的形式消耗掉了,因此电控系统的运行效率较低。同时,这种调速方案为了在低同步状态下产生制动转矩,需采用直流能耗制动方案(即动力制动)、或采用低频制动。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总需要设置辅助电源和定子绕组的二次切换操作。虽然这种方案存在着调速性能差、运行效率低、运行状态的切换死区大及调速不平滑等缺点。但目前在我国的各种矿山中,这种方案使用得仍相当普遍,将面临着技术改造的问题。

从目前各种不同的技术改造方案的比较看,采用PLC技术与传统的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相结合的方案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提升机电控系统改造的优选方案。这种基于PLC技术的电控系统在我国90年代已有不少的产品通过工业运行,都取得了较好的运行效果,如:洛阳中信重机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选用Siemens公司的S7系列PLC研制开发生产的矿井提升机PLC电控系统;天津电气控制设备厂研制开发生产的采用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9030系列PLCTKDPC系列和TKMPC系列矿井提升机成套电控系统;焦作华飞电子电器工业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生产的选用日本立石公司C60P系列PLCJTDKPC矿井提升机成套电控系统等;这些采用PLC技术的新型电控系统都已较成功的应用于矿井提升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运行经验,克服了传统电控系统的缺陷,代表着交流矿井提升机电控技术发展的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太网技术在控制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

ADT-6943A1总线卡在分布式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CDE300 系列三相开环矢量控制变频器使用手册

人机界面单片机中的应用设计

人机界面在车辆布局优化推理系统应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