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维修过程

变频器维修过程

2012/8/14 11:24:34

    一例A316J驱动不良的故障。

       IGBT的导通压降在正常电流范围内一般在3V以内,当出现异常过电流时,管压降急刷上升,管子到达击穿损坏的边缘,此时必须实施速断保护,这一任务由A316JCPU发送OC信号来完成。

    在工作过程中有以下3种情况可导致A316JOC信号:

  1}负载异常导致运行电流过大{大于额定电流的2倍左右},使IGBT的管压降大于7V

  2}ICBT有开路性损坏;

  3}驱动电路不良,造成ICBT的欠激励,此时输出电流虽偏小,但因管子处于微异通和随机关断状态下,也使其管压降大于动作阀值,A316J报出OC信号。

   在维修时,需判别A316J及脉冲回路的好坏时{在并不明了ICBT的好坏的情况下,或ICBT尚未接入电路的情况下},可将A316J14脚外接IGBT管压降检测电路的未端与A316J16脚短接,解除掉OC报警和脉冲封锁功能,利于检测A316J本身及脉冲输入,输出电路的好坏。

  接维一台小功率变频器,更换损坏ICBT模块,上电带轻载试机,但频率上升到20Hz以上时,电动机出现咯噔声,并伴随电动机体的抖动,运行中不时报出OC故障,导致停机保护动作的发生。检测三相输出电压,也有偏相和输出不稳定现象。判断为IGBT模块内某一只管子导通不好或性能不良,或某一路驱动电路的供电电源不良。采用第2章图2-6逆变回路的上电检修电路接线图二的接法,测出故障为W上臂IGBT导通不良,导致驱动电路报出OC故障。检修步骤如下:

    1}检查驱动电路,将A316J更换,试机故障依旧。

    2}单独更换WJCBT试验{在模块外外接一只ICBT试验},故障依旧。

    3}故障还在A316J外围电路。拆下A316J供电源的两只100F/25V电容,检测容量只有几微法了。又顺便检查了其他驱动电源的电容,发现皆有失容或容量严重减少的现象。逆变模块的损坏原因正在于此。

   驱动电源的电容失效后,使电源的带负载能力大为降低,表现为负载低速空载远行{小电流运行中}时,模块内IGBT尚维持较小的导通压降,电动机还能稳定运行。当频率上升或带载运行时,由于驱动电源的电容失效,驱动能力下降使IGBT不能良好异通,形成较大的导通电阻,出现三相严重不平衡而导致电动机振动,并进而因管压降继续增大,使A316J检查电路输出OC信号而保护停机。所以对逆变模块损坏的机器,不能忽略对驱动电源滤波电容的检查,尤其是使用年限超过3年以上的机器,电解电容往往因电解液于凅而产生失容现象。

联系方式15000207554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