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借助集中式数据采集,开发在线风电场状态监测系统

借助集中式数据采集,开发在线风电场状态监测系统

构成该应用的模块示意图

"LabVIEW图形化编程环境,不需任何额外费用即可将模块整合至研发阶段"
                                                                                                  - Roberto Arnanz, Fundacion CARTIF
挑战:
        开发诊断网络,自动追踪锋利涡轮机的状态,并具备集中存取功能,让用户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离线分析。

解决方案:
        使用NI LabVIEW开发应用,进行数据采集、数据管理、为应用提供网络存取功能,并使用NI CompactDAQ进行数据采集,以便在单一设备上调节并获取不同的信号。

作者:
       Roberto Arnanz - Fundacion CARTIF
       Anibal Reñones - Fundacion CARTIF
                                                                                                - - - Iberdrola Renovables
       CARTIF的工业诊断与预测维护工程师,工作內容是开发诊断式工业环境系统。 而这些系统必须能取得如振动、电子与高低频率的各种数位信号,并达到高存数容量。许多情况下,我们必须在整个电力生产过程不断操作这些系统。
       对风力涡轮而言,其功能与设计阶段的数据采集、诊断与存储需求,均近似于任何旋转机器的应用。 在风力涡轮的应用上,我们必须诊断多台机器,也因此大幅提高了资料与诊断的数量,使中央;处理压力增大。
       在与Iberdrola Renovables公司合作中,我们开发的解決方案,可向所有机器提供独立的诊断装置、分散式 PostgreSQL数据库,同时每个风力电厂搭配1组服务器,和1组中央服务器。 我们对界面进行修改使其可用于网络浏览器,从而分散资料的存取。 有了LabVIEW网络服务器工具组,我们开发的应用可供单机使用,并可发布到网络上。 因此,我们使用LabVIEW作为单一的开发工具,在不考虑个别功能的安装位置、沟通方式,与用户使用方式的情况下,整合数据采集、信号处理以及界面设计。

数据采集
       根据诊断需求,我们必须从每座风力涡轮机中采集多个信号。 我们安装了第一款原型,它具备8组ICP加速度计、5组电容加速度计、3组电流钳、3组电压传感器和2个测量速度的电感传感器。 在考虑了各种信号类型之后,我们选择使用NI CompactDAQ系统,其中包含NI cDAQ-9172 8槽机箱、NI USB-9233加速度计、NI 9205 C系列模拟输入模块、NI 9423漏极输入C系列模块,与NI 9474 C系列电子输出模块。
       由于该系统在研究过程中能以可变速度操作,所以该系统符合我们对信号采集的多种需求,包括将速度信号与其余用作分析的信号同步。 因为与缓慢转动轴相关因素的一般频率非常低,而且该系统某时间段内的旋转速度数据变动性并不高且便于分析,所以该系统还能够在较长时间内连续地进行数据采集。
       为了设定指定的采集时段,我们只有在所需的采集时段内、速度变动百分比在不超过某个阀值时才能进行数据存储。 这种方法相当于使用触发软件,该软件中已存储的资料会对应预触发时间,并且触发条件时由某个计算所决定,此计算会决定以往数据中的最高速度变化。
       除了编码器信号,针对8个模拟通道,该系统可实现连续25 kHz的传输率,从而将资料连续存储至磁盘,并能够在所需时间内获得该频率的信号。

诊断应用
       考虑到动力相对的不足,该系统会逐次采集资料并稍后处理所收集到的资料。 在每一轮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不同通道和频率的采集,这是根据定期诊断进行的;我们将全部的结果存储在本地资料库中,并且只将最显著的结果或警报发送至中央数据库。
       多个模块组成应用程序, 监督模块读取数据库设定,并根据这些设定、命令在预定时间执行各种采集、后续处理与可用数据的诊断。 用户界面模块提供已采集信号的存取,以及用诊断结果进行简单的分析功能,例如1个或多个采集的快速傅里叶(FFT)显示,而且该模块可互相比较。 无需下载已采集的信号,任何用户都可以通过网络浏览器连接至该界面。
       模块化设计便于处理演算法的执行修改,且不必重新便宜编译应用程序就能增加新的功能。 在此案例中,该演算法位于动态连接库,可在系统处理没有运行时对其进行编辑。

诊断网络
       该系统的管理机制可方便每个数据库保持最新状态,即使其中一个点失去了联系,所有的机器仍会连续自动进行预订的诊断。
我们设计了一个位于中央服务器上、可从任何网络浏览器存取、监控或进行数据采集(SCADA)的用户界面,所以该应用程序的用户能够快速获得各种机器所产生的诊断信息,并且具有高度的灵活性。 为了快速地存取或分析采集的信号,用户可以连接到机器上(而非中央服务器上)的界面。 在Apache服务器上,我们将该方法建立在LabVIEW应用程序上。
为了在测试期间让各种网络元素相互通信,我们建立了一个无线诊断网络,使其独立于风力场中所有其他通信之外。

使用LabVIEW简化模块集成
       我们使用LabVIEW作为整个诊断应用程序的开发软件。 LabVIEW图形化编程环境,不需任何额外费用即可将模块整合至研发阶段。 尽管我们独立设计了数据采集、处理与诊断模块,此模块设计能够推进软件开发过程,并且可以根据计算要求与设备功能,在不同平台(或多核心系统及不同的微处理器)上执行该模块。 我们在Iberdrola Renovables公司的电厂中实现了该系统,他们的大力支持对我们项目的开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NI与中汽研数据资源中心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虚拟仿真联合实验室

电气化迫使测试工程师加快速度

NI与NanoSemi合作开展先进的5G测试

NI在CIDEX 2018上强调助力中国新一代军工技术腾飞

得益“跨界&生态”先天基因,NI加盟ECC力推边缘计算落地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