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刷直流变频电机: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无刷直流变频电机: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2012/9/7 14:54:29

无刷直流变频电机是伴随着永磁材料性能的提高、制造成本价格的下降、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而研发出的一种新型直流电机;并且这种电机具有调速性能好、控制方法灵活多变、效率高、启动转矩大、过载能力强、无换向火花、无无线电干扰、无励磁损耗及运行寿命长等诸多优点,对变频家电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

直流变频电机:节能更胜一筹

按照家电产品“心脏”—电动机的不同,家电产品可以划分为定频家电和变频家电;而变频家电又可以细分为交流变频家电和直流变频家电。

定频家电所使用的电动机是单相异步电动机,此类型电动机在工作时经常处于短时频繁开/停的状态,从而具有噪声大、稳定性差、能耗高及寿命短等一系列弊端。

与交流变频电机相比,直流变频电机采用永久磁铁,减少了电机转子感应电流和磁场方面的损失,因此具有更高的节能潜力。作为更为高效节能的产品,直流变频家电未来有望成为家电业的一个崭新的亮点;直流变频技术亦会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焦点技术,而无刷直流变频电机也必将成为实现这一技术的最热门变频装置。

对于变频家电的优点,国家家用电器质检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以变频洗衣机为例进行了介绍。一方面,定频洗衣机在脱水启动时,转速由零直接提升到某一高转速,转速跨度大,易导致震动大、噪音大;而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可使洗衣机进行软启动,电机转速可以由零逐渐提升到最高转速,使脱水筒平稳旋转,震动极小,有效降低洗衣机的噪声。另一方面,变频洗衣机可以对有多少水、洗涤多长时间进行调节,从而在省水、省电方面达到高效率。一般来说,变频洗衣机能效可比普通产品提高1/3,噪音降低3-4分贝,而且洗净度也大幅提升。

变频家电市场:直流变频电机大有可为

随着国家对家电产品能效标准的提高和消费者节能意识的日益增强,众多家电企业纷纷扎进了变频的热潮。然而在变频家电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的同时,变频电机这个核心零部件仍然是制约变频产品普及和企业发展的瓶颈。

与此同时,一些家电企业也看到了变频家电发展的制约因素,并且在静静地谋篇布局,进行科技攻关,将业务范围向上游的变频电机延伸拓展,而合肥三洋就是其中一家。近日,合肥三洋南岗机电产业园正式开业投产,投产之后的产业园不仅仅生产洗衣机,还生产与洗衣机配套的异步电机、变频电机和电脑控制系统等。合肥三洋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业园建成后除满足企业自身的需求之外,也将向国内洗衣机企业提供变频电机或成套解决方案。

对于变频家电产品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蔡莹表示:“由于变频洗衣机具有节能、超低噪音、可变水流、高脱水转速等特点,必将占据洗衣机驱动技术的制高点,成为企业高端产品的主要技术卖点之一。未来中国高端洗衣机市场将从拼价格向拼科技转变。”

此外,在全球气候变暖,节能减排迫在眉睫之际,变频家电无疑顺应了当下的环保趋势。而推进变频技术的升级和普及,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升级转型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变频器成为现代电力传动技术主要发展方向 高压变频器在发酵罐搅拌机上的应用 “变频”将成为冰箱压缩机的重要发展方向 企业文化 无刷直流变频电机: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变量体系在空调节耗中的运用剖析 我国变频器产业的发展与趋势 变频器电路维修技术浅谈 电感式接近传感器概述 高压变频器在发酵罐搅拌机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转炉除尘风机中的应用 人机界面产品功能完善 市场大有可为 浅谈变频器在拉丝机上的应用及特点 高压变频器在发酵罐搅拌机上的应用2 变频器调试的基本步骤 (3)系统与远程控制箱接口图及功能表 高压变频器行业新变局 高压变频器行业新变局 高压变频器行业新变局2 高压变频器在发酵罐搅拌机上的应用3 我国变频器产业的发展与趋势 高压变频器行业新变局1 艾默生:绿色电源有四大核心 中压变频器制造业现状剖析 电缆行业不能让“道德血液”白流 节能产业将为变压器业带来春天 坚持自主创新 推进产业升级 浅谈电梯变频器的日常保养问题 公司简介 台达AE触摸屏在高压变频器上的应用 伺服产业崛起 迎来“中国时代” 智光电气下线超大容量高压变频器 中国起重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状况分析 分析2011年发电设备行业发展态势 变频器负载柜是变频器理想的测试和维护工具 变频器:日常维护与检查 高压变频器行业新变局3 高压变频器行业新变局 新风光电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